光明日报:上海戏剧学院浦江校区启用

光明日报 2019-9-1 记者:颜维琦

发布时间:2019-09-02作者:访问量:1458

9月1日,上海戏剧学院浦江校区正式启用,其功能定位为电影电视和新媒体中心,电影电视学院和创意学院首批入驻。至此,上海戏剧学院的学科空间布局更加清晰。

近年来,上海戏剧学院对标新时代发展需求,切实发挥学校作为综合性高等艺术院校的优势,变多校区办学的挑战为机遇,对学校学科专业进行科学布局和功能定位——华山路校区的功能定位是戏剧艺术教育中心、莲花路校区功能定位为中华戏曲教育中心、虹桥路校区功能定位为国际舞蹈教育中心、浦江新校区定位为体制机制创新的影视新媒体教育中心。从最初以戏剧教育为主的单一学科体系,发展到今天多学科、多门类艺术专业融合发展,学校发展的全新空间布局更加明确。

记者了解到,上戏浦江校区位于上海市闵行区浦锦街道,地址为昌林路800号(副号为学滨路1号),占地面积99791平方米,校园设计理念以“源”为设计灵感,浦江校区乃哲思之源、艺术之源、创造之源、英才之源,红色的建筑群外观象征着上戏“不忘初心”的时代使命,灰色和黄色的建筑群外观则时刻提醒上戏人要脚踏实地,再创辉煌。

从空中俯视校园,屋顶花园和地面绿化相映成趣,浑然一体。设计上也突出了使用功能——主体建筑尽显电影电视的特点:有室外可以进行影视表演和放映的巨型露天剧场,有室内剧院、室内的大中小摄影棚、放映厅、录音棚、试听实验室、演播室;有体现上戏作为国际一流平台型艺术类高校优势的、与国际接轨的可以同声传译会议中心、国际沙龙,有功能齐全配套完备的体育馆、健身房等体育设施。

“新校区的建成使用不仅拓展了学校的物理空间,有效打破学校发展的资源制约,为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争创‘双一流’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更重要的是,为学校发展打开了新的方向,以新的空间为载体,用更宽广的视野和胸怀,在更大的平台上实现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发展,为打造更高水平的艺术院校创造无限可能性。”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说。

经过多年发展和沉淀,上海戏剧学院已经成为多学科、多门类的专业艺术院校,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为了探索多学科多专业艺术教育教学发展模式,学校制定了《上海戏剧学院深化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年)》和《上海戏剧学院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即规划建成“四个中心”校区布局和功能定位,形成既各具特色又协调一致的多校区办学优势。(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颜维琦)

gmrb_logo_white_512x51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