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喜欢尝新的人”――上海戏剧学院古筝专业教师伍洋专访

发布时间:2007-05-13作者:访问量:1081

    “我是一个喜欢尝新的人”,演出结束后,带着演出成功的喜悦,伍洋老师愉快地接受了记者短暂的专访,“当然,我说的‘新’,是带有专业追求的‘新’,不是哗众取宠的‘新’”。

    记者:在这次演出中,主要做了哪些新的尝试?
    伍洋:首先,是将古典的筝曲配上现代的、先进的多媒体语言,让观众在听觉之外增加了视觉上的震撼与冲击,这在国内来说是非常创新的手段。另外,除古筝独奏外,还尝试了古筝与打击乐,古筝与双排键的合奏,其中古筝与双排键的合奏,这在国内也是首次。
    记者:加入这些新的元素,会对你演奏有什么影响吗?
    伍洋:其实,在演奏上并不会增加太多难度。比如说,像《临安遗恨》这只曲子很多人都很熟悉,我也演奏过很多次,拿出来演出可能不会太有反响。但这次我们学校的双排键教师高瑜配合这只曲子进行了双排键的编曲,使得古筝与双排键有了一次全新的合作,在诠释时就有了一种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意境,观众也能得到全新的艺术享受。
    记者:那会不会觉得改变了古筝以往的音乐传统。
    伍洋:其实,任何艺术都需要创新,创新并不是说取缔原来的传统或者模式,而是尝试一种新的“玩法”,我觉得我更愿意让古筝有不同的尝试,当然这要建立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同时又要让古筝在当今这个时代依然焕发出生机。
    记者:像你这么优秀的人才,为什么会甘心选择在学校里做一名教师?
    伍洋:我觉得上戏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让我通过教学继续发扬古筝音乐艺术研究,而不是想着怎么通过古筝赚钱。同时,学校又给了我很多演出的机会,让我跟更多的观众接触,像这次演出,就来了很多小朋友,我想这对他们来说是一次别开生面的音乐体验。另外,和学校各个其他专业的教师在一起,也开阔了我音乐语言表达和处理的视野。
    记者:这一次的尝新后,有什么新的尝试计划吗?
    伍洋:演出结束后,我想好好把演出的成果总结出来,今后用在教学上,或者形成新的体系、课题。古筝与多媒体技术相结合,这是一个很好很有趣的课题。

后记:

    为了能使更多的观众领略到多媒体与古筝音乐演奏会的魅力,伍洋在接受采访后又继续完成了两场演出,在一天中接连进行四场演出,这对一名古筝演奏家来说强度之大可想而知,不仅要有旺盛的精力,更要始终保持亢奋的演出状态。每场演出下来,伍洋的演出服都会被汗水浸湿,但她抖一抖衣衫又继续投入下一场演出的准备工作中。
   

(雨文图、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