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国庆连推四部风格各异佳作,上海戏剧学院亮出创作成绩单

上观新闻 2019-9-29 记者:诸葛漪

发布时间:2019-09-30作者:访问量:1426

为上海国庆期间文化演艺空间渲染浓墨重彩的一抹中国红。

    上海戏剧学院推出四台风格各异的演出,从原创话剧《军歌》、交响乐舞蹈诗《黄河》、京剧《穆桂英挂帅》到朗诵剧《黄炎培》,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军歌》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创作过程为线索,表现延安鲁艺一大批文艺青年在国家危难之时奔赴延安成长的历程。该剧9月25日—30日在上戏实验剧院上演。《穆桂英挂帅》是一部弘扬爱国主义家国情怀、民族精神的经典剧目,将于10月3日在上海大剧院上演。这也是《穆桂英挂帅》时隔10年后再度唱响申城舞台,穆桂英再“挂帅”,程派名家李佩泓重“出征”,值得期待。《黄河》表达强烈的民族气节和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以写意与诗化的风格,演绎《黄河》魂魄,彰显中国精神,将于10月1日至4日在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上演。《黄炎培》再现1945年延安窑洞里黄炎培与毛泽东的“窑洞对”情景。这既是一场经典朗诵剧,也是一次生动的课程思政,10月17日、18日亮相上戏实验剧院。

    上海戏剧学院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近年来,上戏紧紧围绕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紧紧围绕时代发展趋势,积极投入上海文化品牌的建设,制订《上海戏剧学院服务国家和上海文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学校成立重大文艺创作演出领导小组,明确创作主导思想和主基调,创作演出300余部作品,其中话剧《国家的孩子》《大明四臣相》《狂飙》,舞蹈《四季》《红》《黄河》《军歌》,戏曲《死水微澜》《徐光启与利玛窦》《朱莉小姐》,音乐剧《摩登米莉》《红男绿女》等40余个重点项目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

    上戏主动加强社会互动,搭设创作演出的广阔平台,已连续举办7届“上戏有戏”教学剧目和作品展演。2013年开始,上戏连续7年重点打造“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暨青年艺术创想周”,作为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组成,每届推出戏剧、舞蹈、音乐等各类创作演出达上百部。上戏还积极为西藏、新疆、内蒙古等少数民族地区培养戏剧家、创作演出剧目,为内蒙古创作的《国家的孩子》、学校参与制作的《永不消逝的电波》等获“五个一”工程奖,为服务全国戏剧人才培养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