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唱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我校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30作者:访问量:1330

同唱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

我校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

 

930日晚,我校在虹桥路校区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举行“同唱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上海戏剧学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全体校领导、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全体教职工党员、民主党派代表和学生党员代表等共计800余人出席活动。

活动在激情澎湃又充满诗意的氛围中开场。由薛光磊、马聪、田原、李娜四位教师带来一段又一段饱含深情的诗朗诵,串联起了整个主题活动的脉络。诗朗诵分为四个篇章,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风雨征程,歌颂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上戏人的理想、信念、追求和担当。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由学生代表向离休老同志代表敬献鲜花。此前,我校冯健、齐英才、张振民、吴耀宗、阮尚志、陈明、郭东篱、刘浩、冯少唐、丁丹英、陈加林、杨鲁欣等30位离休老同志已被授予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以表彰他们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作出的贡献。受上级委托,学校8位校领导及戏校、舞校领导于924日前分别专程上门慰问,为离休老同志逐一颁发纪念章并宣读贺信,向他们表达敬意与感谢之情。其中有2位老同志已逝世,也由他们的家属领取了纪念章。


表演系教师宋颂和余笛现场演唱了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在欢庆悦耳的旋律声中,舞台大屏幕播放了我校于今年5月联合各院系录制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MV视频画面,展现了上戏人对祖国最诚挚的祝福。


校党委书记谢巍在活动中发表致辞。他强调,70年的历史,是一部中国人民奋力拼搏、努力实现中国梦的历史,70年的历史也是一部上戏人筚路蓝缕、探索追求实现中国梦的篇章。面向未来,上戏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至善至美”的人才培养理念,围绕“出人才、出作品、出思想、出模式”的办学方针,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在行动中诠释初心、创造幸福,在奋斗中担起使命、实现梦想,不断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的历史篇章。


随后,全体人员观看了大型交响舞蹈诗《黄河》。《黄河》是由上海戏剧学院主创、舞蹈学院和附属舞蹈学校共同承担的一次重大创作,旨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献礼。作品以母亲和大地儿女为中华民族的象征作为贯穿形象,熔铸了澎湃的激情。既表现了民族的苦难与艰辛和面对外辱的空前觉醒;同时也表达了强烈的民族气节和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和中国人民的信仰与爱以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的黄河精神。以唤起民族,鼓舞斗志的精神力量依然闪耀着现实主义光芒,与时代精神、时代信念气脉相通,延续和传承“黄河”的精神,渲染出宏大的主题和深邃的意境。


演出结束后,全体师生充满了兴奋和激动之情,纷纷表示接受了一次生动而又丰满的主题教育,作为华夏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油然而生。作为新时代的上戏人,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积极的态度、更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工作、学习、教学和实践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懈努力。


近期,我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并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开展了一系列演出和活动,如大型原创话剧《军歌》、大型交响舞蹈诗《黄河》、京剧《穆桂英挂帅》、大型朗诵剧《黄炎培》、“红色文创 致敬岁月”课程思政成果展、“京韵国风”大型音乐会等。通过这些艺术作品的呈现和系列活动的举办,上戏力争用明德引领风尚,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文艺凝聚起新时代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文、编辑:榕树  图:佳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