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以精品讴歌时代 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

发布时间:2019-10-01作者:访问量:1072

不忘初心,牢记历史。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国欢庆,全党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之际,上海戏剧学院结合自身艺术院校特点,创新学习形式,力求教育效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文化人,立德树人,学校精心打造大型原创话剧《军歌》、交响乐舞蹈诗《黄河》、京剧《穆桂英挂帅》、大型朗诵剧《黄炎培》四部精品力作,在国庆期间集中上演,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为上海国庆期间的文化演艺空间,渲染浓墨重彩的一抹中国红,用深情讴歌时代,以精品献礼祖国。

其中大型原创话剧《军歌》,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创作过程为线索,表现了延安鲁艺一大批文艺青年在国家危难之时奔赴延安成长的历程。新时代,上戏师生倾情排演《军歌》,再现激情燃烧的岁月,是一次精神洗礼和文艺长征。“军歌”嘹亮,致敬祖国,该剧于925日——30日在上戏实验剧院倾情上演。



精心排演新版京剧《穆桂英挂帅》是一部弘扬爱国主义家国情怀、民族精神的经典剧目,是对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典范。该剧将于103日在上海大剧院鸣锣。这也是《穆桂英挂帅》时隔10年后再度唱响申城舞台,穆桂英再“挂帅”,李佩泓重“出征”。



大型交响舞蹈诗《黄河》表达了强烈的民族气节和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以写意与诗化的风格,演绎《黄河》魂魄,彰显中国精神,讴歌伟大的时代,献礼伟大祖国。该剧于101日至4日,在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上演。



创新朗诵剧《黄炎培》,再现1945年,在延安窑洞里,黄炎培与毛泽东的“窑洞对”,即“黄氏周期率”对话情景。这既是一场经典朗诵剧,也是一次生动课程思政,新时代青年穿越时空来感受爱国忧民“周期律”,赤子丹心黄炎培的那份沉甸甸爱国思想的份量……该剧于1017日至18日上戏实验剧院上演。




上海戏剧学院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走过了一条既充满艰辛坎坷、又始终昂扬奋进的道路,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艺术教育,始终坚持扎根人民群众中发展艺术教育,始终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办学宗旨不动摇。


一、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上海戏剧学院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始终把为谁创作、为谁立言,这一个根本问题作为创作的根本方向。为此,学校专门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谢巍、院长黄昌勇为组长的重大创作演出领导小组,明确了创作演出三个基本原则和宗旨。一为学校师生教育教学服务,二为人才成长服务,三为国家战略和上海文化大都市建设服务。为学校重大题材创作确定了基调和方向。学校围绕“出人才、出作品、出思想、出模式”的目标,形成富有专业艺术院校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培养了大量文化艺术人才。同时,近年来,学校创排了大量作品,艺术人才培养、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为

我国文化事业繁荣,坚持不懈的做出贡献,创作出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培育了一批又一批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艺术家和文化艺术工作者,上万名优秀的艺术人才,学校正是始终立足于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一流艺术教育的需求,才使上戏今天的发展具有蓬勃而持久的生命力。


二、以文化人 立德树人 以一流艺术作品培养一流艺术人才

为国家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培养高层次高素质人才,是上戏始终不变的使命和担当。学校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不动摇,在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当中率先提出构建“艺术类学生综合素养体系”,坚持以戏托人的人才培养模式,用一流艺术作品,培养一流艺术人才。

学校主动加强与社会互动,搭设创作演出的广阔平台。学校已连续举办7届“上戏有戏”教学剧目和作品展演。2013年开始,学校连续8年重点打造“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暨青年艺术创想周”,作为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组成,每届推出戏剧、舞蹈、音乐等各类创作演出达上百部。为西藏、新疆、内蒙古等少数民族地区培养戏剧家、创作演出剧目,为内蒙古创作的《国家的孩子》、学校参与制作的《永不消逝的电波》等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为服务全国戏剧人才培养做出积极贡献。

围绕育人选才,以创作演出有力支撑教育教学。各院系每年学生实习剧目共约50部,集中展示了学校教育教学和学生创作演出的成果。学生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啄壳计划、“汇创青春”等艺术实践,每年创作艺术作品达百余部。近年来,教师参与创作的艺术作品等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7项、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11项、文化和旅游部“文华奖”8项、中国话剧“金狮奖”9项。

上海戏剧学院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掘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伟大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时代的精神图谱。


三、文化强国 功成有我 以文艺精品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

新时代,新方位。上海戏剧学院紧紧围绕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紧紧围绕时代发展趋势,积极投入上海文化品牌的建设,学校制订《上海戏剧学院服务国家和上海文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学校成立重大文艺创作演出领导小组,明确创作的主导思想和主基调。

几年来,学校创作演出300余部作品,其中话剧《国家的孩子》、《大明四臣相》、《狂飙》,舞蹈《四季》、《红》、《黄河》、《军歌》,戏曲《死水微澜》、《徐光启与利玛窦》、《朱莉小姐》,音乐剧《摩登米莉》、《红男绿女》等40余个重点项目,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与积极评价。

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文化走出去”战略,为促进跨文化交流做出积极贡献。学校已与全球近30多个国家和地区60余所外国戏剧院校及多家国际机构、团体建立了校际交流和合作关系。成功举办9届上海国际小剧场戏剧展演和7届冬季学院,以及人类表演学大会、导演大师班、表演教育国际研讨会、世界城市(上海)文化论坛等高端国际论坛。2015年成功推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剧协总部办公点搬迁至上海,并联合创办国际学院,举办国际戏剧节、国际舞蹈日、世界戏剧联盟大会等一系列全球重大文化艺术活动,主动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文:立峰  图:剧组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