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桂英再“挂帅”,李佩泓重“出征”

上海戏剧学院国庆献礼剧目《穆桂英挂帅》精彩呈献

发布时间:2019-10-05作者:访问量:1782


103日晚,上海戏剧学院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重点剧目——京剧《穆桂英挂帅》在上海大剧院精彩上演。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原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原主任薛明扬,上海戏剧学院领导谢巍、黄昌勇、周银娥、杨扬、刘庆出席。上海大剧院座无虚席,鼓乐齐鸣、掌声喝彩声阵阵。




   京剧《穆桂英挂帅》是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市重大文艺创作资助项目,由上海戏剧学院出品,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上海青年京昆剧团参演。该剧由著名京剧程派表演艺术家李佩泓、著名麒派老生陈少云等京剧名家和上海青年京昆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同台演出,聘请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杨乃林担任作曲,白云明担任导演,名家荟萃,精彩纷呈。




穆桂英再“挂帅”  李佩泓重“出征”

  1959年,新中国成立10周年,《穆桂英挂帅》改编成京剧,由梅兰芳主演,推动了京剧梅派艺术的发展。10年前的200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并参加第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当时的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和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排演了由程派表演艺术家李佩泓领衔主演的新编剧目程派《穆桂英挂帅》,在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的支持下,将梅派《穆桂英挂帅》改编成程派。该剧于2009年的115日、6日,在上海大剧院首演成功。10年后的2019103日,李佩泓作为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再次披挂上阵,演绎程派经典剧目《穆桂英挂帅》。这是时隔10年后《穆桂英挂帅》再度唱响申城舞台,李佩泓通过幽咽婉转的程腔,运用精湛的梅剧程唱的方式,再次成功演绎了文武双全、家国情怀、侠胆柔情的穆桂英形象。



   在培养青年京剧演员方面,该版程派《穆桂英挂帅》做出了很大的努力,通过名家带教、师生同台、“传戏育人”带动青年人才的培养,促进戏曲教育教学。



   这次演出,名家参演的同时,还创演了青春演出版B组,主要角色都由戏曲学院青年教师和学生担任,并重点排演青春版《穆桂英挂帅》,通过优化组合的两代演员的演出实践,使这出戏得以更好的传承,使青年演员在与名家同台演出过程中得到更好的锻炼和提升,推动京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



 

弘扬爱国主义 彰显家国情怀

   9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纲要》强调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新时代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



   穆桂英是我国古代巾帼英雄的代表,爱国主义的典型人物,是艺术舞台上常演常新的艺术形象。通过京剧《穆桂英挂帅》的演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新版程派京剧《穆桂英挂帅》,是历史剧,也是当下爱国主义教育最好的教科书。



   该剧作为上海戏剧学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剧目,是上海戏剧学院家园精神、家国情怀的生动体现,为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文:立峰  图:林秉亮、刘佳奇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