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只要有一人越跑越快,婚姻就再也绑不住爱情,独幕剧《内衣》掀开人性之痛

文汇 2019-9-29 记者:童薇菁

发布时间:2019-10-08作者:访问量:569

内衣剧照  摄影 衣明泉-2.jpg

    博士毕业的肖景程两年没有工作,一年没有踏出房门,全靠年轻的妻子林菀婷养活。直到这看似平常的一个下午,绝望的妻子终于爆发,决意离开。丈夫是挽留还是放开手?

    原创独幕剧《内衣》近日在1933微剧场上演。该剧由陈夏露编剧、黄镜璇导演,通过展现一场集中的戏剧冲突,刻画都市中两个相爱的可怜人,揭起当下年轻人生存现状和情感困境的一角。

    《内衣》为上海市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成果、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青年编剧扶持项目和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出品项目。在正式走出校园之前,《内衣》先后经历了上海戏剧学院新空间(2018年)演出、上海静安文化馆光影车间(2019年)和南通“进剧场”(2019年)两地的“剧本朗读”,刚刚参加完第三届“深圳南山戏剧节”,立刻马不停蹄接受上海观众评判。

内衣剧照  摄影 衣明泉-6.jpg

    期间,编剧陈夏露几易其稿,从初版到舞台,从自编自导再到与本版导演黄镜璇的合作,准备长达一年之久。在她看来:“这对夫妻起初就像同一个人,随着社会阅历的迥异,一个逐渐融入社会,剥离“自然我”蜕变成“社会我”,一个无法融入,反倒藏进洞穴。”

    舞台上大胆运用的肢体动作和对比强烈的明暗阴影处理,让观众总能在某个情节里找到自己的影子。有人说,“男主女主,其实就是我们自己,跑太快了,是心安何处;跑太慢了,又哀叹当下”。

内衣剧照  摄影 衣明泉-3.jpg

    陈夏露是上海戏剧学院戏剧与影视学硕士研究生三年级的学生,善于观察生活。黄镜璇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从大学本科开始就有着非常丰富的舞台表演经历。从音乐剧到话剧到肢体作品,再到研习催眠治疗,一步步走来,她试图深度探讨“身体-戏剧”关系,而不再是停留于“文本-表演”。两人相互成长,彼此给予对方加大的信任。

内衣剧照  摄影 衣明泉-11.jpg

    《内衣》创作和制作团队,以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为主体构成。几乎全组成员在看过剧本之后,第一时间表示希望参与到创作过程中来。

    演员史文翔在面试时候说:“我看了本子之后,就是觉得自己应该演这个戏。”他为此推掉了其他作品。演员孙铖在排练场里话不多,把更多的表达留在了舞台上。女主角方文悦是最后一位进组的演员,但就像剧本里的角色那样,越跑越快,越行越前。“戏剧的力量是巨大的。”主创团队表示,“真正为创作走到一起,才能走得更远。”

内衣剧照  摄影 衣明泉-12.jp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