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党课“牢记初心使命,激发办学活力,凝心聚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艺术院校”开课

发布时间:2019-10-17作者:访问量:1120

1017日下午13:30,我校党委书记谢巍的专题党课“牢记初心使命,激发办学活力,凝心聚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艺术院校”于华山路新空间开课。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窦德才、徐瑶、孙吉与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党政中层干部、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学生党员一起参加了党课。谢巍书记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感悟以及走访调研的实践思考,学思践悟初心使命,与上课人员交流了想法。


谢巍书记首先提出三个问题: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实现初心和使命还有哪些短板和不足?需要通过怎样的努力实现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回答了三个问题,也就做到了“四个讲清”。

对于初心和使命,谢巍书记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教育者的初心使命和文艺教育者的初心使命来谈自己的认识。他说,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坚持教育为民,担当“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神圣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担当“培养民族复兴时代新人”的神圣使命;作为文艺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引领学生做一个德艺双馨的人,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爱国家、爱民族、辩是非、有情操的“人”,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


对于实现初心和使命的短板和不足,谢巍书记对照标准、查找差距,在正视问题、查摆不足中明确奋斗方向。他说,主题教育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我们是否有正视问题的自觉,是否有敢于真刀真枪发现问题、剖析问题的勇气,是否有刀刃向内解决问题的决心。对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学校发展愿景、教职工所思所盼所想等方面都存在的差距。具体来讲,就是在立德树人的实效性上、在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上、在干部人事队伍的建设上都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主动服务国家、上海重大发展战略的意识还不够强;主动对标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发力还不足。“平台型大学”发展战略有待进一步深化落实,办学环境和后勤保障还有待进一步改善。

对于如何通过努力实现初心和使命,谢巍书记从查补短板中认识到,问题的解决最终还是要靠人。要激发人的活力,包括激发个体活力,激发强烈的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强烈的使命感。要提升组织活力,提升学校党委的组织领导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凝聚力,提升干部队伍的组织战斗力。要增强政策和后勤的保障力,不断加强人事制度改革,切实保障教职工安心教书育人,不断优化薪资制度,切实保障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设置评奖评优制度,切实激发教职员工工作的激情与动力;搭建教师校内交流平台,启动华山路校区食堂改造,更新教学教具,保障教学顺畅。


在党课中,谢巍书记解读了上戏“家园精神”,他说,“家园精神”讲的是团结,无论你来自哪里,只要此时此刻我们都是上戏人,是一家人,是互帮互助,相互扶持;“家园精神”讲的是大气,在一个大家庭里,长辈要帮带晚辈,同辈之间要相互谦让;“家园精神”讲的是规矩,无规矩不方圆,讲规矩,意味着遵守,意味着凝聚共识,意味着践行。有如此这般爱学校、讲团结、顾大局、行规矩的“家园精神”,上戏未来发展会更加辉煌。

党课最后,谢巍书记发出倡议:未来,无论是学校党委还是基层党组织,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无论是中层干部还是行政管理保障人员都能够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将初心变恒心,将使命视为生命,携手共进,共同谱写上戏未来的辉煌篇章。(文:顾颖  图:佳奇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