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徐光启与利玛窦》在上戏实验剧院上演

发布时间:2019-11-03作者:访问量:1591

2019111日晚19:30,上海戏剧学院师生创作排演的新编历史京剧《徐光启与利玛窦》在上戏实验剧院精彩上演。该剧由孙惠柱教授编剧、导演,伊天夫教授任舞台美术设计,童强任艺术指导,上戏附属戏曲学校汪卓任副导演兼技导,戏曲学校杨淼和戏曲学院于翔领衔,携手赵群与童航、何畅等主演,带领两校同学同台演出。

孙惠柱教授介绍,该戏在史料的基础上,以一个贪官图谋窃取利玛窦带给皇帝的礼物为起点展开冲突,讲述了明朝大臣徐光启与意大利教士利玛窦的交往、分歧与合作。这部戏展现了中国人对西方文化不卑不亢的学习与交流,对等、正面地反映东西方跨文化关系,这在国际舞台上也罕见的。舞台上写意的背景和灯光在一桌二椅的舞台上传递人物精神和哲理寓意,不仅保持并发扬了国粹京剧的传统审美特色,还频出“亮点”。


上海图书馆将两本极为珍贵的藏书带到了演出现场,其一是当年利玛窦带来中国的德国科隆1591年版拉丁文《欧几里得几何原理》,徐光启和他合作将该书翻译成了《几何原本》;其二是利玛窦去世后德国科隆1617年出版的《利玛窦中国札记》。这两本书是这一段中意历史友谊的珍贵史料和佐证。


京剧《徐光启与利玛窦》是上海戏剧学院与意大利最大的剧院米兰比克洛剧院多年合作的产物,此前已两度前往意大利演出简版,昨天该剧院的Farid Mezaber先生专程来沪看这次演出,给予很高评价。2017年中意文化交流机制建立后,该戏在两国元首关心的两度会议上被多次提及。明年秋天京剧《徐光启与利玛窦》将以完整版形式再度赴米兰,随后还将在迪拜世博会的意大利馆演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