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暨第十二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06作者:访问量:1707

2019112日至3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位办主办、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承办的第十二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上海戏剧学院成功举办。112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佛西楼举行,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影视学院院长厉震林教授,上海大学犀禾教授,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办公室主任王春云老师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研究生部韩爽老师主持。震林教授在致辞中说到,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成为许多研究生人生第一次发表论文的平台,得到了长三角乃至全国地区各大高校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十二年来,发生了诸多变化,一是主办方的升级,主办方由最早的上海戏剧学院扩展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二是研究生范围的扩大,从校内研究生发展至全国研究生对象;三是内容的不断丰富,逐渐加入工作坊和论文评奖等环节。

 

本届论坛邀请了上海大学陈犀禾教授进行题为新中国主旋律电影的的思想和发展研究”的主题报告,由上海戏剧学院刘明厚教授、吴保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建强教授和上海大学金丹元教授组成了论坛专家点评团。来自全国23所高校的47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在论坛两天八场的论文宣讲中,结合戏剧与影视学的学科特征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内涵各抒己见,在以文会友中取长补短,互相切磋。复旦大学硕士生孙嫄的论文《试论许鞍华电影中的共同体建构》则聚焦许鞍华电影中香港城市在全球化历程中的构建与变迁,在“族裔离散”“想象的共同体”等理论的透视下,探讨个体的文化身份和集体记忆如何转化为实感化的共同体形态。上海戏剧学院硕士生姚雨菲的论文《废墟与自然——西方科幻电影中的“后末日”景观与多元生态美学研究》借用生态批判理论阐述了后末日电影中更为多元化的生态美学,通过分析电影文本中人类与机械人和生态万物的关系,分析归纳出一种更多元化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独特理解。北京电影学院博士生刘韦的论文《流浪的地球,哪吒的宇宙——中国式价值观下的共同体体意识和自我表达》则分析了两部高票房电影中的中国式价值观的文本表达,从电影产业角度出发,探讨了集体与个体,西方与东方,历史与现实等传统命题在两部大片中的变形与新生,并对中国式价值观下中国电影的未来可能性进行了文化角度上的理性期待与建议。

 

与会点评专家们对研究生论文进行了细致的总结和点评,刘明厚教授指出同学们在评价经典重绎时,尤其用过去的经典文本解释最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命题时,既要用现当代的眼光重新审视,也要学会用历史的角度给予尊重,这样才能透析文本。李建强教授引经论点,犀利指出当下一些同学缺乏问题意识,更希望同学们能越过“冰山表层”,发现水面下独特深刻的内容,要如孟子说的“知人论世形成文化自觉,如此文章才能兼具深度和高度。金丹元教授既肯定了同学们写作的积极态度和涉猎广度,也针对学生的写作规范提出了诸多建议。吴保和教授不仅对研究生的论文给予具体的建议,还向每位发言的同学反问了一个问题,从而给予同学主题延伸和灵感启发,让同学发现自己论文中的不足之处与进步空间。

  

    经过专家评审和推荐,十名研究生获评本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第十二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掌声之中落下了帷幕。论坛经过十二年举办,不仅戏剧影视专业研究生学术交流的平台也在一定程度上,研究生的力量促进了上海戏剧学院的学科发展。   

  

                             (文:袁华丹,图:秦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