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助力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19长三角城市文化发展论坛举办

人民网 2019-11-23 责编:轩召强

发布时间:2019-11-25作者:访问量:473

人民网上海11月23日电  11月22日,上海戏剧学院主办的2019长三角城市文化发展论坛在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新空间剧场举办。本次论坛作为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党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的系列论坛之一,也是上海戏剧学院承办的上海高校智库项目2019年度计划项目。

作为我国最具活力、开放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长三角地区以占全国1/26的地域面积,创造了占全国近1/4的经济总量。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提出将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地区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为长三角城市文化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本次论坛围绕“城市、文化、品牌 —— 长三角城市产业发展”主题展开,探讨新时代、新理念下长三角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与新动向。

在论坛开幕式上,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发布了《中国城市文化报告2018-2019》(长三角卷),并与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数据服务总监徐志伟共同举行城市文化数据研究中心揭牌议式。上海戏剧学院与上海数据交易中心的合作,双方将共建战略合作符合全球城市文化发展的潮流和方向,通过此次共建文化大数据平台的契机,有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在当日上午的论坛主旨演讲环节,国家大剧院首任院长、北京市文联主席陈平针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剧院发展应该关注的几个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以视频访谈形式发表了关于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文化建设的三点思考;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教授分享了自己对江南城市文化建设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研究思考;北京新元智库总经理刘德良带给大家的是科技与金融角度的长三角文化展业高质量发展协同机制分析。

下午的两场圆桌论坛,邀请了长三角地区的专家代表汇聚一堂,讨论主旨分别为《长三角区域文化差异、互补与共生》和《长三角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径与方法》,诸位专家就中国城市文化报告课题展开面向未来的城市图景,共同挖掘长三角城市发展的新价值与新机遇。

长三角雄厚的经济实力为区域文化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持续支持区域文化实现更高水平的重建和复兴;集聚着世界一流文化人才和团队的长三角,在文化发展理念特别是在开放发展和国际化上,同样抱有高度的视野和优势;江南文化是长三角共同的传统文化资源,也是一个在中国乃至世界文化体系中均拥有良好口碑和无穷魅力的传统文化,重建江南文化不仅有利于解决长三角内部的文化冲突和矛盾,也有利于在中国和世界建设一个传统文化复兴示范区。

与会专家认为,长三角城市群的目标是到2020年建成世界级城市群,以品质优雅的江南文化为文化资源,建立高品质的长三角城市文化品牌,引导长三角真正发展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坚持世界眼光和国际标准,成为具有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城市群,共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使长三角城市文化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