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深处访仙境——记2019上戏境外学生中国文化考察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7作者:访问量:1210

    11月22日,上海戏剧学院国际交流中心组织境外学生赴浙江桐庐开展为期两天的中国文化考察活动,来自英国、美国、法国、土耳其、意大利、塞尔维亚、荷兰、韩国、日本等国和中国港台地区的近2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22日上午八时许,师生一行从华山路校区驱车前往浙江桐庐。经过约四个半小时的行程,于午间抵达桐庐。桐庐隶属浙江省杭州市,地处钱塘江中游,富春江斜贯县境,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素有“钟灵毓秀之地、潇洒文明之邦”的美誉。北宋名臣范仲淹感慨于这片土地的奇山异水,赞之为“潇洒桐庐”,并写下了传世名篇《潇洒桐庐郡·十咏》。

    本次浙江之旅主要考察瑶琳仙境、白云源风景区两处。瑶琳洞是当地最著名的钟乳石山洞,洞内的石笋和钟乳石造型各异,在五色灯光映衬下异常瑰丽。学生们充满好奇地在洞内探索,聆听导览人员介绍宋代诗人柯约斋描写瑶琳仙境的七言律诗,试图理解中国古人缘何将这个梦幻仙境比作“壶中天”、“蓬莱岛”、“桃花源”、“武陵村”,并纷纷感叹大自然的巧夺天工。傍晚时分,大家带着对瑶琳仙境的依依眷恋入住位于桐庐市中心的酒店,品味了具有当地特色的晚餐,同学们对每一道菜都赞不绝口!

    第二天早上,大家8:15前往白云源风景区。白云源有5个景点:鸳鸯潭、小龙门、大龙门、青龙峡、观音尖。由于时间关系,参观主要集中于小龙门与大龙门。小龙门瀑布曲折蜿蜒,大龙门瀑布飞流直下。景区吊桥正在维修,原以为无法登向更高处,幸运的是,向导老师带着大家从另一条小径探索了通往山顶之路。虽然同学们个个爬得气喘吁吁、满头大汗,但登顶的一刻俯瞰到的辽阔山景让大家感叹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清新的空气和优美的风景令人沉醉其中、流连忘返。下山时乘着观光车一路折返,映入眼帘的皆是满山美景。午餐后,同学们载着对江南美景的依依不舍,于暖冬中的傍晚安全返回校园。

    本次实践活动拓宽了境外学生的视野,让大家欣赏桐庐自然风光的同时增进了对中国历史文化的了解,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汉语的学习兴趣。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同学们都一致表示收获良多,不虚此行。

文/ 赖盈心、张文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