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大师剧《熊佛西》及“上戏画库”创立同时为上戏庆生

文汇 2019-12-2 记者:童薇菁

发布时间:2019-12-03作者:访问量:515

a.JPG

“大地重光,江海浩荡,在东方巨港,矗立着一座戏剧教育的巍峨殿堂……”这是国歌的词作者田汉于1947年,受时任上海市立实验戏剧学校(上海戏剧学院前身)校长熊佛西先生所邀撰写的校歌,并沿用至今。上戏74周年华诞之际,这首歌再次在上戏实验剧院唱响,伴随而来的则是大师剧《熊佛西》的首演。

大师剧《熊佛西》是上海市教委大师剧创编项目和上海市文教结合基金会联合会创作项目。该剧截取了熊佛西先生人生中的几个片段,通过四位校友的视角,演绎了不同时代、不同侧面的熊佛西先生,讲述了先生在上世纪40年代后期担任上海市立实验戏剧学校校长,直至1965年病逝,在神圣的教育岗位上,对人才的爱惜,对教师的尊重,对校工如家人般的照顾,对学生如慈父般教诲的事迹。

b.JPG

为了此剧的创排,上海戏剧学院集结了一批优秀的编导演及舞美创作力量,倾情倾力为老校长塑魂。该剧由孙祖平编剧,熊源伟任艺术总监,导演由熊佛西先生的孙子熊梦楚担任,演员都是来自上戏的校友、教师和学生。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向纵深推进的过程中,《熊佛西》的排演更坚定了上戏人至善至美、教书育人、以文化人的信念:“培养人才的目标首先应该注重人格的陶铸,使每个戏剧青年都有健全的人格,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人’——爱民族、爱国家、辨是非、有志操的‘人’,然后他才有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艺术家”。

webwxgetmsgimg.jpg

昨天是上海戏剧学院74周年校庆日,四个校区首次同迎校庆。大师剧《熊佛西》在上戏华山路校区首演之外,新建成的昌林路校区举行了上戏校友林首批认捐挂牌仪式。“首届上戏艺术家作品文献展”开幕,展览为期一个月。

自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以来,上海戏剧学院培养了一大批对上海乃至中国的现当代美术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艺术家。

“上戏画库”的创立正是为了维系这一珍贵的传统,并在今后得以传承延续。画库的初期藏品以优秀教师和前辈校友的艺术文献为主,今后将逐步扩展到对艺术家作品原作的收藏、研究、展出等。“上戏画库”将在华山路、昌林路校区持续推出专题展览,让教师和校友们的作品成为莘莘学子们随时随地能够亲近和获取的艺术资源。

1969704281_看图王.jpg

“首届上戏艺术家作品文献展”汇集杨祖述、闵希文、周本义、陈钧德、张祖英、李山、俞晓夫、周长江、张健君、郭润文、林永康、陈箴、蔡国强、薛松、曲丰国等优秀教师和校友的代表性艺术文献 80余件,展现了“上戏现象”的光荣传统,这些跨越时光的珍贵史料不仅是上海戏剧学院的荣耀,对于上海的美术史研究来说更有着深远的文献意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