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传承艺术界“上戏现象”传统 首届上戏艺术家作品文献展开幕

东方网 2019-12-2 记者:傅文婧

发布时间:2019-12-03作者:访问量:352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12月2日报道:自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以来,上海戏剧学院作为最富传统的艺术名校,诞生了一大批杰出的艺术家,对上海乃至中国的现、当代美术史有着重要贡献和深远影响。这个优秀的艺术家群体在上戏这个非美术专业院校不断涌现,被业界称之为“上戏现象”。2019年12月1日,“首届上戏艺术家作品文献展”在上海戏剧学院昌林路新校区拉开帷幕。

传承艺术界“上戏现象”传统 首届上戏艺术家作品文献展开幕


  “首届上戏艺术家作品文献展”将汇集杨祖述、闵希文、周本义、陈钧德、张祖英、李山、俞晓夫、周长江、张健君、郭润文、林永康、陈箴、蔡国强、薛松、曲丰国等优秀教师和校友的代表性艺术文献 80余件,展现了“上戏现象”的光荣传统,这些跨越时光的珍贵史料不仅是上海戏剧学院的荣耀,对于上海的美术史研究来说更有着深远的文献意义。

传承艺术界“上戏现象”传统 首届上戏艺术家作品文献展开幕


  建校74年以来,上海戏剧学院在广大师生员工和历届校友共同努力下,累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成果。为了维系珍贵的“上戏现象”传统,上戏利用新校区、新空间、新载体,逐步建立校友的留校作品及优秀代表作相结合的作品库——首批建立的项目就是“上戏画库”。

传承艺术界“上戏现象”传统 首届上戏艺术家作品文献展开幕


  “上戏画库”的初期藏品以优秀教师和前辈校友的艺术文献为主,今后将逐步扩展到对艺术家作品原作的收藏、研究、展出等。据悉,“上戏画库”将在华山路、昌林路校区持续推出专题展览,让教师和校友们的作品成为莘莘学子们随时随地能够亲近和获取的艺术资源。

  据悉,本次展出于2019年12月1日开幕,展览为期 1个月,亦是上海戏剧学院喜迎74周年校庆之际的庆祝活动之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