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创,为什么这么“红”

发布时间:2019-12-05作者:访问量:5942

    上戏创意学院的红色文创再次“红”了,“红”到了长三角文博会

20191121日—24日,由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党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沪举行。该展会是习近平主席2018年宣布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创办的,规模大、层次高、辐射面广,是彰显长三角区域文化产业实力的一座高质量平台。



长三角文博会的主会场,设在不久前刚举办过进博会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而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是设置了文创教育展区。在教务处的牵头下,上海戏剧学院精彩亮相文创教育展区,与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上海纽约大学、南加州大学、佛罗里达大学、伦敦国王学院、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等二十余所海内外高校,共同展示了文创教育的成果与特色。



上海戏剧学院进入本届长三角文博会的展品,主要是由创意学院“红色文创·致敬岁月——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暨课程思政成果展”中的文创作品,大运河沿线民俗纹样文创设计作品,以及舞台美术系师生设计制作的舞台模型、电影电视学院学生的获奖短片构成。此外,戏曲学院的京剧展示与木偶剧表演也在展会现场进行了表演,使观众亲身体验到传统戏剧艺术的魅力。


上戏创意学院党支部书记方军老师与教务处朱志钰老师、中国戏曲学院胡娜老师,共同展示创意学院学生在陈晔老师指导下设计的的“大运河沿线民俗纹样文创作品”


部分作品展示

《“见字如晤”系列:日历、拼图》




《鸽子系列:围巾、明信片》


《“布尔什维克重版归来”系列:搪瓷杯、手账》



《“摇滚田汉”系列:帆布包、笔记本》



今年国庆期间,创意学院在上戏端钧剧场举办了为期近三周的“红色文创·致敬岁月——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暨课程思政成果展”,引起热烈反响,上观新闻、人民网、《新民晚报》等媒体都对此作了报道。短短一个多月后,创意学院的红色文创走向了更大的平台,依然好评如潮。




 现场担任志愿者的19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耿圣钰同学说,这次展览面向广大公众,有很多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年龄层次的观众来到我们展区,我感受到了人们对于我校文创作品的喜爱和兴趣。

同样是志愿者的19级艺术管理专业学生陈盈灿表示,在向观众介绍上戏的文创作品时,听到一些观众感叹:上戏原来不只戏剧做得好,文创也这么厉害!这使我作为创意学院的一员深感自豪。相信未来上戏人将持续用独特的艺术创造力,为长三角的文化产业续航。



      上戏创意学院的红色文创为什么能这么“红“?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找到答案。

一、基础在思政

上戏创意学院的红色文创来自于课程思政建设,是创意学院“院系党组织引领的课程思政建设整合平台”启动后,首批被纳入平台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艺术管理专业部分课程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具体成果。

上戏创意学院“院系党组织引领的课程思政建设整合平台”以发布课程思政建设指南的方式,设置了若干指导性模块,其中就包含“红色文化”模块。相关课程的主讲教师围绕这一模块,根据自身课程构架设计了“红色文化的当代体现”这一课程思政点。授课过程中,教师组织学生们分别走进上海部分红色纪念场馆。视觉传达设计类的课程主要指导学生提取设计要素,开掘文化内涵,设计各类文创作品;艺术管理类课程主要指导学生如何为红色主题作品策划展示及推广活动,使党史、新中国史及其承载的爱国主义精神、奋斗者精神、“四个自信”等,以新语态方式走进当代青年。





 二、延伸在校园生活

在今年的十月,“青春告白祖国”上海戏剧学院2019级新生晚会上,创意学院大一新生以“新青年”T恤整齐亮相。他们为自己代言,鲜明地亮出了“新时代新青年”的身份。






T恤的图案设计是红色文创成果之一,其设计灵感来自于五四时期《新青年》杂志的封面。大一新生们穿上“新青年”服装亮相学校演出,本身就是用青春向祖国献上的关于忠诚与责任的告白。而在此之前的一段时间,创意学院则开启了“浦江思政讲堂”,第一期的主题是“田汉与他的三首歌”。《义勇军进行曲》《毕业歌》《上海戏剧学院校歌》,这三首由田汉作词的歌,均被收录到红色文创之“田汉形象笔记本”中,且制作为入学礼物赠给了创意学院每一位2019级新生。这本笔记本原本是课程思政环节中的产生作业,现在则被转化为可感知、能感动、颜值高的“活教材”。







课堂思政建设成果从课堂走向课外,润物细无声


三、发展在“三全育人”

上戏创意学院党支部构建的“院系党组织引领的课程思政建设整合平台”,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同时,还探索院系党建工作与课程思政建设的整合;探索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的最大化、可持续化,实现循环式的开发利用,实现校园文化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的整合。






院系党建与课程思政建设的整合,课程思政建设中产生的一批红色文创成果,被运用于主题教育,给予党员们初心与使命的感悟。

校园文化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的整合,创意学院党支部充分结合艺术专业的特性特点,将课程思政建设成果不断开发转化提升为新的育人资源。

在本届长三角文博会上,创意学院担任志愿者的学生,不少人都有一个感觉,那就是在红色文创的激励下,自己会有更好的面貌做好志愿者服务工作。






这就是力量,这就是启迪!

文字提供:方军

      图片提供:创意学院

   本期编辑:范泓俊

   本期转载:赵宗卉

   责任编辑:张乾楠

指导老师:陈龙

内容审核:方军

团总支学生会新媒体中心出品

版权所有©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