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解读制度建设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深远意义

发布时间:2019-12-16作者:访问量:5847

1212日下午13:30,我校邀请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罗峰来我校新空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罗峰教授以“制度建设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为题,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解读。全体党政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基层党组织正副书记参加了专题报告会。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体现了我党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在新的历史时刻,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罗峰教授从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主题、背景和意义入手,聚焦制度建设,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斗目标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障。

罗峰教授还进一步剖析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起草的过程,基本框架和坚持的原则。他认为《决定》在意识形态上坚持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在政治道路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有效统一;在思想方法上,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是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中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重大体现。

罗峰教授最后深刻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13个显著优势和五个主要亮点。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

我校党委书记谢巍在专题报告会上发言,强调学校通过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这个重大政治任务,要强化三个方面的认识:从宏观层面要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从中观层面加强制度建设;从微观层面要继续抓好制度落实。他对与会的各位中层干部和二级院系的党政主要负责人提出要求,希望能够通过这次的专题报告的学习,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内涵,本质要求真正落实到日常工作当中去。(文:顾颖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