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2019年辅导员年终工作总结汇报

发布时间:2019-12-20作者:访问量:1180

上海戏剧学院“2019年度辅导员年终工作总结”在华山路校区图书馆虚拟实验室举行,来自我校九个院系的辅导员老师根据一年的工作以ppt展示的方式进行了工作梳理和汇报,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老师,学工部副部长李冬梅老师,学工部副部长、团委书记徐晶老师和全体学工部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表演系辅导员田原老师的汇报拉开了整场工作总结会议的序幕,田原老师从党团工作讲到各项日常活动,在汇报尾声,田原老师看到全体辅导员老师的集体合照不禁潸然泪下,是这个有爱的大家庭互相帮助让她在辅导员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田原


舞美系的新人辅导员张译月老师引用了“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句古语,将她本年度的工作的关键词总结为“解惑”。在学生点名表这项日常工作中,她优化了工作细则,为任课教师省去了很多繁琐的细节。作为一名新入职的辅导员,她积极参与多项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的培训,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汇报的最后她表示很荣幸成为上戏FDY组合的一员。


张译月


舞美系的另一位辅导员李宗禹老师风趣幽默地用“新三年,旧三年”来形容自己从事辅导员工作三年来的心路历程。他将本年度的党建工作总结为“基础工作见功力,创新工作见高度”,阐释了积极分子队伍重培养考察、发展对象队伍重过程教育、正式党员队伍重理想信念的三“重”工作。李宗禹老师也对“1.5级学生管理”工作进行了详细阐述,充分运用杠杆作用,提升学生工作效能。最后他用“收获满满、顺顺利利”寄语各位辅导员老师们。


李宗禹


导演系的夏帅老师用从迅速成长到稳步向前来形容本年的工作,他提到学院学生工作队伍“成员虽少、环节不少”,夏老师提到要积极发扬“老上戏人”的优秀传统,与学生们教学相长,共同进步。夏老师指出,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更要善于“梳记”,细细梳理每一个学生档案,牢牢记住每一个学生特点,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夏帅


电影电视学院的马耀祖老师用“速溶咖啡”来形容自己这一年的工作模式。马老师结合上戏校训:至善至美,将本年的工作总结为:三善三美,向善、善良、善变和花开之美、青春之美、祖国之美,可爱善变的大学生和他们身上富有的青春之美都是他工作的动力。他提到学生工作如果是一个镜头,那么这个镜头则记录着学生们花开的日子。马老师作了一个风趣的比喻,希望他能从速溶咖啡变成醇香浓厚的咖啡豆,磨碎之后能融入到每一位学生心里。


马耀祖


创意学院的陈龙老师成为辅导员成长成熟的一年来,也伴随着着我校昌林路校区的投入使用,除了常规的学生工作外,充分利用和发挥创意学院学生专业优势,设计了学校相关的红色文创纪念品,并在我校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过程中积极贡献了力量。在团学工作方面,陈龙老师表示,希望能通过加强与相关院校的联系,推动沪上高校艺术类专业学生的交流,进而为学生的发展搭建一个宽广的平台。


陈龙


戏曲学院的夏逸石老师通过大数据展示了一年以来戏曲学院的学生在这一年奖项、就业等方面的优异成绩。从宿舍走访到新生见面会,每一项学生的基础工作都有夏老师的身影。他定期邀请各层面的专业老师,帮助同学全方位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夏老师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策划导演了六台大型晚会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最后夏老师也从自身素养提高层面,提出了对自己新一年工作的要求:“德育美育、丰富多样、知行合一”。


夏逸石


舞蹈学院赵佳老师从党团工作、日常工作和自身学习三个角度进行了总结。她结合工作实际在学生奖助工作中成立“奖助小组”,为评奖评优工作公平公正提供了保障。在“第二课堂”八分以上的15名学生名单中,舞蹈学院有8名同学在此标准之上。忙于工作的同时,她还在本学年通过了教师资格证的考试,充分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


赵佳


研究生部的陈莹老师用忙、挑战、收获、累、快乐这五个关键词来形容自己这一年的工作。她用自己的“台帐本”和“记录本”向大家展示了这一年工作的一点一滴,用入心、入脑、入情来形容本学年的组织生活工作。针对研究生同学跨校区的分布,她和同事们开展了“夜游浦江”、外出参观实践等系列活动,创新了组织生活的新模式。


陈莹


研究生部的刘莹莹老师用“事、势、式、识、示”五个关键词来形容本学年的工作,从探索工作范式到优化工作模式,从明德维新到见贤思齐,从紫藤戏剧到“杀死尼古丁”汇演,每个字眼都记录了她本年的细致工作。她表示,要坚持回头看,不断反思,不断进步。



刘莹莹


最后,新疆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格丽老师,用“半熟”来形容自己的工作,从去年的新人状态到今年的半熟模式,这一年的工作也让她成长了很多。格丽老师对少数民族学生做到思想上引领、学业上帮扶、成绩上关注。在网络思政方面,时刻关注学生的网络动向,做到了“暖学生心、引学生思、促学生行”。格丽老师最后说道在这个大集体一年来的感受: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


格丽


全体辅导员汇报结束后,李冬梅老师对全体辅导员的述职做了总结。她首先对本年度各位辅导员的工作表示肯定,同时指出,艺术是感性的,但是在涉及到艺术类专业的学生工作时,辅导员需要有理性严谨的态度,用理性这根线串联起感性活动的“珍珠”。她鼓励辅导员们保持可爱本性和敬业初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再获佳绩。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张伟令


最后,张院长结合本次辅导员年终总结作了点评并对下一学年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辅导员怎么样,上戏的学生就怎么样。正是因为有了冲锋在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才有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先锋力量。


张院长同时建议,各位辅导员老师在今后的工作总结中,要更加注重体系化的概括,结合艺术院校的学生特点,开展特色鲜明、有一定思想高度的工作,加强辅导员的思想引领作用,注重提升辅导员自己的思想内核。


张院长指出,在2020年,辅导员要做到自身学习常态化,对学生的管理方式现代化,重点开展学风建设工作,用数据说话,采取更加人性化、量化的方式进行学风考核相关工作。在把握学生思想方面,辅导员要对上戏学生的特点特色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增进思政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新时代、新挑战、新学期,希望辅导员们用“钉钉子精神”将学生工作做细做实。


文、图:学工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