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点燃科技的温度——彩虹人生生涯发展教育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17作者:访问量:532


处在信息化社会向智能化社会迈进的时代,如何用青春照亮人类文明的进程?艺术工作者该如何参与其中并发挥所学?人文艺术如何点燃科技的温度,拥抱智能时代!?带着这些问题,我们特别邀请了上海戏剧学院1998届舞美系毕业生梁俊回母校分享交流。梁俊先生目前任华为UCD中心用户体验设计总监,其设计屡获大奖。他进入华为时,正值我国的信息化产业开始崛起的端口,在从业的22年中,他带领团队将艺术与科技完美结合,在用户体验角度不断地提出新颖构想。




125日上午,在舞美系副主任曲丰国老师一行陪同下,梁俊先生参观了母校的校园,他尤其感兴趣的是当年红楼里的设计教室。自从毕业后,他一直在华为从事设计工作,期间未曾换过单位也未曾回过学校。这次参观使他回忆起了美好的学生时代,感叹学校二十多年来的发展和变化。接着梁俊先生与舞美系主任伊天夫老师畅谈了学校未来发展愿景、规划,与舞美系、创意学院、学生处的老师探讨了艺术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并与刘庆副院长就未来在产学研各方面开展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会谈。




下午的讲座上,梁俊先生向同学们介绍了他的艺术学习和工作历程,并用很多产品制作的幕后视频,给同学们生动地展示了设计团队从采风到艺术构思再到完成设计的完整过程。梁俊先生说,在求学的最初,他想成为一个纯粹的艺术家,但因缘际遇下加入了华为这个伟大的公司。现在他更想站在更高的视角,将艺术与技术结合,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加速社会的进步,艺术家也能成为推动社会的“主角”。



梁俊先生着重讲述了艺术是如何赋予科技温度的。比如,一部在家里未看完的电影,上车后可以自动播放继续观看,当然,车辆为智能化的无人驾驶车。这一设计便是充满人文关怀的,是有温度的技术。他的团队可以提出有温度的构想,再由技术团队在技术的层面加以实现。这便是艺术与技术的结合,有了艺术的加持,技术便有了人文关怀的温度。梁俊先生强调,艺术设计要能够观察自然,洞察人性,才能“妙法自然,中得心源”。


在讲座中,梁俊先生还一并展望了未来技术的发展方向——智能化时代,并鼓励同学们要敢于追逐时代的浪潮,追求梦想,因为上戏就是一所追求梦想的学校。他至今记得上戏老师的一句话“打散再组合”,强调要利用艺术生得天独厚的发散性思维,不断提出新的需求,引领技术发展的方向。



在提问环节上,梁俊先生耐心地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对未来发展的困惑。他认为,无论将来可能从事什么行业,学习艺术出身的同学们都可以利用自己的学科优势,站在一个更高的美学层面,给产品赋予更多的人文关怀。梁俊先生很看好上戏的师弟师妹,并希冀以后或许可以通过工作室的形式与上戏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


未来已来,正等你来!


文丨孙宇婷  图丨学工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