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要装个猫头鹰的头360°旋转,这个房产中介抑郁而死…美式黑色幽默,中国编剧人演绎

上观新闻 2019-12-20 记者:徐瑞哲

发布时间:2019-12-23作者:访问量:436

但她始终不弃梦想,努力登上擂台,并拒绝充当“表演式女郎”,而是像“野兽”一样击败男人们……

一个房产中介,生意做得顺风顺水,也膨胀了深藏心底的奇葩欲望:让自己拥有一个可以360°旋转的头,也就是猫头鹰的头。这些天,来自世界名校哥伦比亚大学的原创剧目《360°猫头鹰之头》等3部戏,正在上海戏剧学院新空间剧场连演3晚。

基于上戏和哥大编剧专业研究生交换培养项目,从剧本到表演,数十天来全程都是中美编剧人联袂协作。那么,中国青年学子如何演绎美式黑色幽默呢?

 

【会演戏,才更会编戏】

3个哥大剧本中,最具荒诞性也最具奇幻性的本子,当属马丁·默里创作的《360°猫头鹰之头》。作为“和睦地产”的经纪人,本杰明·霍姆可谓在卖房界可谓明星中介。在一套房子成交后,在洋洋自得之际,他向女助手透露了自己一直抱有的怪诞梦想——换一个猫头鹰的脑袋,360度旋转,看清黑暗世界。

当本杰明走进“美黑馆”,或许是一瓶乳液或一次暴晒的作用,幻象出现在他的面前,一个猫头鹰般的魂灵召唤他执行自己的宿命。

于是,本杰明来到动物园,又去到宠物店,都没有找到猫头鹰……他甚至想买下老鼠或蛇,诱捕猫头鹰……同时,他跪求整形手术医生,执意接受“换头术”……但医生也坚决谢绝,“或许可以植入羽毛、或许可以改造嘴鼻”,但根本不可能让人类的脑袋360度旋转……

本杰明百般无奈、走投无路,再次推销起房地产,却突然发现自己的助手竟然自然而然地长出了猫头鹰360度旋转的头!助手还告诉他,如何与众不同看清黑暗世界——万念俱灭,气血攻心,本杰明倒地不起,郁闷而亡……剧本翻译者、上戏编剧学博士生刘才华认为,本杰明沉睡的欲望被偶然唤起,又因无法满足而死去,这是作者对人生欲念和需求关系的一种反思。

也许会演戏,才能更会编戏。这次跨文化、跨洲际的演出场合,成了编剧们的剧场。上戏学术委员会主任、编剧学研究中心主任陆军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在总导演伊天夫教授执导下,剧组中除了两人拥有“表演科班”经验,其余16名演员都是上戏编剧学研究生。好的故事是真的戏核,陆军教授持有“请把戏剧舞台还给编剧”的戏剧主张,“在这个舞台上,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戏剧文学的力量。” 

 


【好剧本,带哲思根基】

作为综合性研究型的高等学府,哥伦比亚大学戏剧学科影响力颇高,其编剧剧本与国内同专业学子相比也是别具一功。

哥大编剧研究生丹尼尔·欧文·拉特纳创作的《2019年4月》,源自其今年4月的日记,每一个故事的灵感都源于作者所处的环境,或受到了某些事件的启发,有的故事甚至比事件真正发生的那天显得更加真实。此次展演,选取了其中的3个片段,分别为《修车》《朋友》和《别走》,表达了人心深处的爱与愿。

另一位美国研究生宝拉·亚历山大·索托所作的《自由式摔跤》则更是现实主义题材,有点像印度著名影片《摔跤吧,爸爸》的另一版本。它关于一位多米尼加小女孩亚涅莉兹的故事:她从小梦想成为一名摔跤手,却遭到家庭的反对和现实的规制,甚至被人耻笑只能做做摔跤场的保洁工。但她始终不弃梦想,努力登上擂台,并拒绝充当“表演式女郎”,而是像“野兽”一样击败男人们……

全剧故事的背后,可说是作者独特的民族记忆和女性主义的身份认知。上戏院长黄昌勇表示,优秀的剧本往往建立在哲学思考的层面上,以思想性作为根基,这恐怕就是哥大剧作带给中国学子的一大启示。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上戏和哥大编剧专业研究生交换培养项目迄今已实施五届,中方项目负责人陆军和美国编剧家协会主席、哥大编剧专业主任、《蝴蝶君》作者黄哲伦教授互换研究生进行合作教学,每年两校各派出学生到对方学校学习交流。

今年,上戏与哥大联合课程还出现“英语千字剧写作”,引入哥大戏剧教学写作训练,结合千字剧写作方法,开拓戏剧思维与创编能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