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这所沪上著名高校举行了一场没有先例的评选

上观新闻 2019-12-22 记者:诸葛漪

发布时间:2019-12-23作者:访问量:453

树立大融合理念,构建大思政格局

12月20日上海戏剧学院立德树人推进会揭晓首届“最美上戏人”获奖名单。叶长海、陆军、佟童、林美芳、高文仙、徐家华获得“最美上戏人”荣誉称号,方亮、田原、朱玉峰、刘婉玲获得“最美上戏人”提名奖。

“奋斗者最美丽·最美上戏人”是上戏首届师生全员参与的评选活动,美在奋斗,美在奉献,美在向善,从寻找身边人、身边事出发,弘扬至善至美的师德学风。

“最美上戏人”中,老师各有风范。叶长海从1962年开始从教,著作包括《中国戏剧学史稿》《曲学与戏剧学》《中国艺术虚实论》等,曾获首届全国戏剧理论著作奖、首届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首届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等。他把“立德树人”、努力为国家培养优秀接班人作为自己的教学理念并一以贯之。陆军主持的《编剧概论》获上海市精品课程,教材《编剧理论与技法》获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先后五次出版,并列入《中国大百科全书》戏剧书目辞条。他集毕生所学创立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他任编剧至今,已有36部大戏公演。林美芳任教39年,培养谭元元、赵磊、季萍萍、于航等一批国际芭蕾比赛获奖学生,相继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2016年瑞士洛桑国际芭蕾舞比赛中,由林美芳一手带教的学生于航摘得金奖,成为时隔29年后第二位摘得该桂冠的中国舞者。徐家华担任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鸟巢版歌剧《图兰朵》、世博会开闭幕式化妆造型总设计,世界游泳、世界花样滑冰、国际武术锦标赛开幕式、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申办等大型活动的服装、化妆造型总设计。她带领教师们共同编写的《化妆基础》《化妆设计》是国家十一五重点教材。多媒体音乐剧《弘一法师》、舞蹈诗《红》、话剧《繁花》中,都能看到她的作品。

博士二年级学生佟童同样成绩斐然,《长城大风歌之织梦人》《小先生》《M先生的盛宴》等多部作品曾获美国迈阿密国际电影节与上海国际电影节特别单元最佳影片奖,首部App浸没式戏剧《双重》在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演出30余场。她还两度获得大众电视金鹰奖演员奖提名。

“最美上戏人”中还有一位“没想到”的获奖者——高文仙。她从1985年5月进学院餐厅工作,当人们还在酣睡时,她已经从家里赶到餐厅,点亮第一盏灯,在灶内打出第一束火苗,在笼格内蒸起第一锅包子,每天最早来、最晚回,近35年来如一日。不少学生无论毕业多久,回到母校,总要到食堂吃一顿高文仙做的梅干菜包子。师生们说,这包子里能吃出“上戏的味道”。‍

上戏党委书记谢巍表示,学校立德树人总体目标是紧紧围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艺术大学的目标,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性问题,坚持“办人民满意艺术教育”的宗旨,充分发挥艺术院校育人优势。会上,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编剧学研究中心主任陆军教授以教师的一言一行是对学生最重要的培养为主题畅谈体会,舞美系徐家华教授从艺术审美的角度分享了美育的故事,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麟讲了用红色故事进行舞蹈编创的心得,创意学院党支部书记方军就在打造思政课程的过程中如何配置资源开展立德树人工作作了交流,人文社会科学部党支部副书记施华东谈了思政教师在立德树人中发挥的作用,表演系辅导员田原分享了如何从最具上戏特色的辅导员工作的角度进行立德树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