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访谈

发布时间:2010-12-09作者:访问量:534

主持人的话:随着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的节节攀升,自主创业已成为应届生就业一个越来越重要的渠道。然而,面对初出校门的生涩懵懂,踏入社会的迷惘畏惧,如何摆脱心理负担,如何掘好第一桶金?这都是非常重要同时也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04艺管的许芳婷同学作为学生记者采访了我校自主创业的典型代表——04届戏文系校友(此处应当事人要求,略去其本人姓名及公司名称,下文的访谈均以“受访者”指代),请她为我们谈谈她个人创业的一点经历及经验。


许芳婷:首先提一个问题,据了解,因为是艺术院校的缘故,我院本科毕业生自主创业的例子并不多见,您可说是一个典型。那么作为一名艺术专业的学生,是什么让你有了自主创业的想法并将它付诸行动呢?
受访者:这大概和我从小生长的环境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吧(笑)。我的父母亲都是自主经商的经营者,从小耳濡目染,让我比一般同学更容易接受自主创业这件事,我不会有更多的恐惧感,所以能更为容易地迈出第一步。
许芳婷:那么,对于大学生自主创业,您认为最重要的几点是什么呢?
受访者:我想最大的问题还是心理素质吧。这一点无论是任何一个自主创业的人来说都是一样的,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来承受一切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打击,这是非常重要的。
而自主创业的另一大问题就是资金。我第一次赚得一笔较大资金是在大三时,那时我为一个香港公司写电视剧,赚了7万元。
许芳婷:对于当时的大三学生来说算是不小的数目了呢,这就是第一桶金了吧?(笑)
受访者:(笑)算是吧。不过我个人觉得,这次合作最大的收获并不在于我赚的现金有多少,而是我第一次见识到了香港人极度认真的工作态度,切身体会到了那种拼了命做到最好的责任心,给我的触动很大。至今我在工作方面仍然严格要求工作效率以及讲求团队精神等特点,都是那个时候养成的习惯。
许芳婷:我们都知道戏文学生的专长是编剧,而你却选择了放下笔杆子去做经营和管理工作,那么四年的专业学习对你的自主创业有没有帮助?
受访者:学校的学习对我的帮助是很大的,特别是专业以外的能力。实话说我当时在校时并非是专业最强的学生,但上戏的学习让我的个性得到充分解放,对我的立身塑性,为人处事的锻炼都有极大的帮助。要注重与人的交流合作,锻炼出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因为你在工作中最直观的首先是言语上的交流,如果在这个环节也会出现问题的话,你工作成功的可能性就不大了。
许芳婷:趁此机会,对即将毕业的师弟师妹们有什么指点和建言呢?
受访者:指点什么的就算了(笑),不过建议还是有一些的,最主要的两点:一是“不要急功近利”,另一方面呢,还是希望大家能记住一句——别太把自己当一回事儿,要能放下急于成名得利的心态,耐心地从工作中学习积累经验,不论是自主创业也好,受雇工作也好,一定都能有一个满意的结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