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规划从入学开始 (2007.9.26.)

发布时间:2010-12-09作者:访问量:481

    职业生涯规划对于大学生而言已不再是遥远的事情。在大学里的任何一次经历、一项准备都可能对以后的工作产生或好或坏的影响。
  专家提醒各位新生,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就应该开始有意识的为今后的职业去向做好规划。

  留学计划:尽早确定方向

  “我成绩一直不是很好,今年高考还算幸运上了本科线,勉勉强强读了一个普通高校的冷门专业。家人说反正这种学校毕业出来要找份好工作也难,所以想过几年就让我出国去念书。”小陈向记者诉苦说,虽说出国现在不是件困难的事情,但是到哪个国家读什么学校什么专业,自己还是一头雾水。就怕贸贸然出去了又是浪费时间浪费金钱,吃了一堆不必要的苦头也没给自己增加什么砝码,最后回来还是找不到工作。

  分析:像小陈这样有留学意向但还没有具体计划的学生不在少数,尤其是大一新生,通常只是憧憬着留学的种种美好的事情,但对实际要做的准备一无所知。其实真正要制定适合自己的留学计划,需要考虑家庭经济、学生职业兴趣、社会需求等方方面面。我们建议有留学意向的大一新生应该从进入学校起,就着手开始准备。

  学生首先应该圈定几个有意向的留学国家,并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和自身的学习成绩判断自己可以申请这些国家哪个水准的学校。学生可以从网站、学校老师、留学中介处尽量详细的了解这些学校,并确定最有意向的几所学校。然后结合学校的特色专业和自己的兴趣最终确定申请专业。

  部分学生会在国内上一段时间的大学课程就出国留学,也有部分直接申请硕士,这个可以因人而异。但相同的地方在于学生需要为申请准备很多硬件和软件。除了必备的成绩、学历证书之外,申请国外学校还需要完成软性陈述,描述自己的学术价值和自身优势。比如可以加入平时课堂作业的小组项目中,学生所承担的任务、发现的问题、归纳的结果等内容。而这些内容是需要学生平时有的放矢地去积累的。所以在校期间努力提高自己的成绩,积极参加社会活动,都可以帮助你增加成功申请的砝码。

  技能培训:持之以恒产生质变

  “我是一名文科生,大一的课程比我想象中的要轻松很多,空下来那么多时间突然就不知道怎么利用了。”小王说,看到周围一些勤奋的同学每天一大早起来就英语早读,还报了一些小语种的语言培训班,说是将来方便找工作。而班里的一些男同学,则对和我们专业完全不相关的IT培训充满了兴趣,他们说未来几年这个行业的人才缺口还会增大。万一将来找不到工作,还能有一门技能防身,不至于饿死。不过我现在还不知道自己应该去学点什么。

  分析:语言、IT是目前技能培训市场最红火的两大块,也吸引了不少学生的眼球。为了提高能力或者拿到一张证明实力的证书,大学生纷纷利用业余时间给自己充电。但这种充电还是要有选择性的,因为学生的时间和精力毕竟有限。我们以日语培训为例,一般从零基础开始到日语2级的水平,大概需要一年半的时间。而IT培训完成一个阶段的学习大致需要一个学期的时间。所以不要兴冲冲就报了很多个班级,因为学生几乎不可能完成那么多培训内容。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持之以恒,之前提到每项培训的周期都不短,部分学生会中途放弃,这种学习就意义不大了。技能培训贵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应用,以达到熟能生巧的地步。

  对于一些有留学意向的学生,语言学习更是一个重点。在国内打好基础,不仅可以省下到国外学习所需的时间,还可以节省很多费用。比如现在韩国语言学校一年分4个学期,一个学期大概可以学完韩语能力的一个等级。学生在国内达到的级别越高,就可以减少在韩国学习的学期。如果学生的韩语水平可以达到4级,还可以直接申请韩国的本科院校。对于今年来不及出国就读秋季生的应届生,正好可以在大学里利用这段时间准备一下英语,一方面保证学习的连贯性,同时也能锻炼生活自理能力。而且现在很多学校都有语言面试,虽然学校会有辅助措施帮助学生学习语言,但在国内打下扎实的基础就更好。

  执业考试:打好基础是关键

  “我是新闻专业的大一新生,近期正在申请学校的法律专业作为我的第二专业。”正忙着准备申请材料的小佟告诉记者,现在的传媒业也在往专业化方向发展,从业人员除了需要懂得传媒的基础知识外,还需要具备其他专业的知识,这才能在竞争中凸现自己的优势。当然我也希望自己有机会参加被称为“天下第一考”的司法考试,以证明一下自己的实力到底有多强,也可以在求职时作为一个证书展现给用人单位看。

  分析:随着律师、注册会计师等职业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的提高,相关的执业资格考试也成为了学生们关注的焦点。上海市司法考试办公室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司法考试的报考者中,研究生有1981人,比上年增加159人,占15.9%;应届毕业生2237人,比上年增加457人,占3.7%。而这些考试普遍的一个特征是通过率都很低,以司法考试为例,2006年上海地区通过率(不包括放宽地区合格人数)为17.65%,这在全国来说已经算是很高的通过比例了。考试率低、考试内容越来越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考试增加了很多实务题。本身这两个行业就需要从业人员具备很好的实务能力,所以要想取得相关的执业资格证书,当然需要符合这个基本要求。

  但这对于一直在大学里的学生很难达到这样的水平,尤其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更难,因为他们根本就没有接触实务的机会。所以我们建议新生们对于这类执业资格考试不用操之过急。不妨按照课程设置一步步学习,先在学校利用几年时间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到高年级时寻找机会进行实践练习,然后再去参加相关的考试,就可以大大增加通过的几率。盲目的急于求成只会欲速而不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