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 先模仿还是先创新?

发布时间:2010-12-09作者:访问量:759

   在最近举行的上海大学生创业周里,一个词语和创业如影相随,那就是创新。乍一看还真有点令人生疑——大学生创业到底应该是先从模仿开始,立足于站稳脚跟呢,还是首先就必须要在创新上有所作为?
    
模仿派理由:没有回报的创新是没意义的
    
    范伟(复地集团总裁):
    
    我们国内现在有些企业自己所谓的创新,只是把国外的一些理念引进来。其实,大多数人都不会平白地去想要创新的,创新还是来自于市场的动力,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每个人其实都在算今天我创新了,今后的回报是多少。不能把创新孤立成一个单词,然后大家天天在那里讨论创新,这其实是没有意义的。
    
    王文汉(Intel副总裁、博士):
    
    创新本身并不是万能药。某些创新想法可能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失败,因为创新是有风险的。在我们Intel这样一个极具创新性格的公司,有一位很优秀的首席技术官,他的创新就曾屡战屡败,当时做了一个“432”芯片,想让硬件来做软件做的事情,而现在看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失败。后来,我们公司又和西门子合作,研发就花了10亿美元,要知道25年前这些钱意味着什么啊,可是最终还是失败了。其实很多东西不需要全部都是创新的。我觉得90%的拷贝和10%的创新就可以了。
    
创新派理由:没有创新的创业是不长久的
    
    范志平(上海齐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觉得大学生创业中的创业两字,应该是创新就业的简称。在中国,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高新技术产业,市场竞争都十分激烈。企业希望依靠现有业务的扩张去增加就业的空间,已经很有限了,这样,创新就必然成为中国经济升级和企业发展的主要取向。大学生没有雄厚的物质基础,投入的资金也十分有限,因此只有利用自己的科技专利、专业技术或者高新技术成果等无形资产进行创业。
    
    龚新美(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大学生创业办公室主任):
    
    想要有高利润的增长空间,拥有高科技是很必要的。就是一般的企业也要做一些不同于其他公司的产品,才能获得更多的利润。这就要求企业从产品、运作模式、销售渠道等不同的方面来体现创新意识。总之企业内一定要渗透创新的思维方式。大的方向可以模仿,但总要有一两个创新亮点,才能长久立足。所以说,大学生们在创业初期,可以考虑先通过模仿来获得生存环境,以后再找增长的突破口。此外,大学生创业毕竟不同于开个奶茶铺般,只要找到了一个市场机会,就有可能获得成功。这也迫使投身创业的大学生们,首先要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来源:新民晚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