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案例及解析之一

发布时间:2010-12-09作者:访问量:336

孙剑的第一桶金二次创业

 

给宝宝洗澡,要脱掉自己的各种首饰,要把头发扎起,不能穿带拉链的衣服。因为宝宝的肌肤太娇嫩了。说话人是上海爱贝育婴服务公司的女老板孙剑,去年年底,她在南西开业园开办了自己的新公司——这不是这位大学毕业生首次创业,我毕业时开了个画廊,现在正二次创业

 

  孙剑说,画廊是她掘第一桶金的尝试,如今的育婴公司则是她事业的开始。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上海办公室创业咨询师朱永庆对此很认同:孙剑借用了先就业后择业的灵活原则,她是先开业后择业”——“先进入低门槛行业尝试就业型创业,在三至五年后,经验和资本都有一定积累时选择转型,开始事业型创业。其实这种务实的做法在国外大学毕业生中相当普遍。

 

  尝试:艺术系女生开画廊

 

  水泥地坪、未上漆的原木,孙剑首次创业在莫干山路一处80平方米的老厂房内。因为是初次创业,我选择了熟悉的行业提高成功系数。孙剑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艺术专业,2002年,她和同学一道开画廊。

 

  孙剑有颇多现成的创业资源我的很多大学同学毕业后专职从事艺术创作,他们的作品是我最初的也是最稳定的货源,而我的艺术专业背景,让我在采购作品、把握行业走向以及和客户交流上都感觉驾轻就熟。画廊开了3年,3年不仅让我赚到第一桶金,还赚足经验

 

  不过,初次创业并非一帆风顺。艺术品顾客的口味很独特,有时还多变。孙剑和其他首次创业者一样,始终在学习和揣摩如何把握市场只有知道顾客要什么,我们才能在采购时有所选择。但这不容易。

 

  [点评]孙剑的首次创业好比小鸟试飞。选择什么行业试飞?根据YBC今年1月发布的致创业青年的一封公开信,首个创业要点即从投资小、见效快、门槛低、易存活的项目开始,保证资金链条。曾在全球商业计划挑战赛中获奖,并由此获得海外风投而成功创业的上外毕业生仓之毅表示,有些大学生认为创业必须要有很炫的点子、很高的技术含量,其实炫点子不如活铺子,国外大学生创业先试飞后转型相当普遍。

 

  转型:新行业找事业起点

 

  2003年,一个新概念——“育婴传到上海,这成为孙剑的转型之机。我被这个概念深深吸引,但苦于国内没有专门的育婴师培训机构,便四处搜罗教材自学。随后几年,孙剑先后参加育婴师初级、中级,普通话,幼教等培训和考试,成了上海首批32名高级育婴师之一。

 

  育婴是个新鲜事,我深入了解后发现,仅把育婴看作家政服务是个误区,会限制创业者的思路。我将育婴归为家庭服务,在这个市场上可以做服务租赁技术派遣怀着激情,孙剑2005年将业务已渐趋稳定的画廊转手,家庭服务市场潜力更大,我感觉找到了事业

 

  通过3年筹备,孙剑去年年底搬进静安区南西开业园二次创业:第一步打造一个定位在涉外育婴服务的教练培训中心。虽然她在创业孵化园内的办公室不足10平方米,但手下已经有20名专业育婴师,另有很多希望做育婴行业的人加入了她位于中山公园的育婴学校我们这里有30岁的阿姨级学员,也有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孙剑希望结合自己的艺术专业背景,打造出家庭主题概念的市场新空间。

 

  [点评]试飞事业,孙剑的转型在朱永庆看来,就是从就业型创业事业型创业,经历了先开业后择业的完整过程。有些大学生创业后,就停滞在就业型创业,希望一直享受非正规就业劳动组织的种种优惠,其实这类组织3年后都要转制零首付也是如此,两年内必须缴清费用。朱永庆说,开拓业务、自我发展是每个创业者的必答题。所谓先开业后择业,就是确保企业生存后,考虑将原有项目做深,或新开辟项目,走上事业型创业

 

  衔接:开画廊与育婴有相通处

 

  从画廊到育婴公司,这二次创业是另起炉灶,还是一脉相承先开业对于后择业有何帮助?看孙剑如何将二者融合。

 

  爱贝育婴最初的品牌推广会上,我引入画廊的布置风格,墙上挂了一排排小幅的都市女性艺术画,地上零星放着女性居家雕塑,由于我定位于涉外家政,这样的家庭氛围很受老外喜爱。孙剑说,不光品牌推广,在人脉积攒、企业管理等方面,创业经验是相通的。比如画廊面对的顾客品位不一,我们曾根据每个顾客的偏好制作客户手册,如今这种维护客户关系的做法用到了新公司中。

 

  [点评]大学生创业有三难:少资金,没经验,无人脉。不少海归就苦叹去海外留学,回来创业有本事少人脉。朱永庆认为,孙剑选熟悉的行业先开业,是对种种难题的缓冲和资源积蓄,她的后择业,得益于试飞中逐渐丰满的羽翼。(摘自<文汇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