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毕业生寒假实习谨防“打短工”

发布时间:2010-12-09作者:访问量:485

    大学四年的最后一个假期即将来临,许多大四生的心情并不轻松。再过半年即将踏上社会,我的上岗合同在哪里啊?这恐怕是不少准毕业生如今最牵肠挂肚的事。为最终能拿到梦寐以求的岗位合同,这个寒假成为不少高校应届毕业生应聘求职的冲刺阶段。
    
八成学生不轻松
    
    等期末考试一结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材料专业大四学生小钱将去一家建筑公司实习。他很重视寒假期间的实习机会,因为最后能不能留下来就要看他的假期实习表现了。寒假实习与大实习不同,大实习或多或少是为了完成学校规定的任务,而且大实习的单位一般不太可能留下人,但寒假实习则是为今后的工作做好铺垫,现在同学们几乎都在找寒假的实习机会呢。小钱说。
    
    上外新闻系的小华选择了在一家媒体单位继续实习。如果再在一些与就业方向不相干的企业实习,多少显得浪费时间。选择在有留任空间的单位实习,不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而且最后获得上岗的可能性也要大许多。她说,班级里除考研以及回家过年的同学外,约有超过八成的同学有寒假实习的计划。
    
观察就业风向标
    
    记者调查了沪上的多所高校,发现许多应届毕业生都已做好打算,在寒假中找个有留人意向且与专业相关的单位实习。部分外地学生虽然准备回家过年,但是春节后还是想提前来沪开工
    
    上海交大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的刘建新老师说,寒假对于大四学生来说非常关键,学生们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实习,考虑在有留人意向的单位实习或许是不错的选择。在这段时间内,学生一方面要好好表现自己,为取得工作机会增加砝码,另一方面也是一个全面了解、适应企业的过程。
    
招聘意图须看清
    
    上海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李建东老师分析说,许多企业单位由于在春节期间员工放假,造成了一时的人力资源紧缺,他们就打着长期职位空缺的幌子来招聘大学应届生,其实只是招一些临时工、短工来应付一时之需,春节一结束就以各种理由辞退大学生。怀着就业目的来实习的学生们往往直到实习结束才发现,自己只不过是寒假期间的救火队员,为企业白白忙活了一场,所以建议毕业生们在选择实习单位的时候,须多长心眼。
    
    实习生  蔡立弘  记者  钱滢�
    
寒假特别提醒
    
    ■注意信息发布的渠道
    
    学生应到专业的、知名的职业介绍网站或中介机构中寻找招聘信息,不要到一些陌生的或是街头小广告中提到的企业单位去实习。对于即将面试或实习的单位,要做尽可能多的提前了解。
    
    ■注重企业单位的规模和知名度
    
    企业的规模和知名度往往决定了它的可靠性。如果选择到一些规模大的公司实习,学生的利益会得到比较大的保障。
    
    ■摸清公司历年的招聘情况
    
    如果应届毕业生们是怀着最终能签约留任的目的去参与实习的话,最好事先查明这家公司历年的招聘情况,特别是有没有招收应届毕业生的经历,这或许能在很大程度上能帮助学生了解公司招聘的方式和习惯。

(来源:新民晚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