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成长必须忍耐寂寞?

发布时间:2010-12-09作者:访问量:1671

    长在阴暗的角落,得不到阳光,也没有肥料,完全自生自灭,只有长到足够高的时候才开始被人关注,这是蘑菇的真实写照。而现在职场新人也面临蘑菇期的困惑。不受领导重用,工作以打杂为主,满腔的抱负得不到施展的舞台。在工作的信心一点点消失的同时,蘑菇们也不禁发问,难道耐得住寂寞是我们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吗?

 

(青年报 盛磊岚)

 

  “蘑菇自述

 

  没有机会让我如何成长

 

   “我没有接触过重要的大客户,没有参与过重大项目的核心部分,没有得到过同事的肯定,甚至连在领导面前表现自我的机会都没有。理应还没有享受完初入职场兴奋的小陈,却已经在短短一个多月的职场中品尝到了苦涩的滋味。说起这段时间的经历,小陈连用了几个没有来表达自己的郁闷。小陈表示,当初选择这个公司就是因为看中了企业正处于发展期,可以给新人很多锻炼的机会。公司招聘时也承诺会让员工有很大的空间自由发挥。结果正式入职后才发现,自己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给老员工打杂。除了接电话、开会、收发传真等小儿科的工作,小陈基本没有得到任何实质性工作的机会,更别说一展身手了。

 

   深感屈才的小陈也找过人力资源部门询问过相关事宜,得到的回答却是,新人需要经过这些磨练才可以成长。如果连这些寂寞都熬不住,怎么可能成大事。此番对话更增加了小陈的疑惑,虽然说这些话都很有道理,但是有多少人能够真正耐得住寂寞,在没有机会的公司中成长呢,还是我对这种寂寞的理解有误?

 

  企业分析

 

  “不实用是产生蘑菇期重要原因

 

   “并不是所有的新人都会出现蘑菇期职场专家分析说。上海青年研究中心发布的上海大学生就业问题研究报告指出,不少用人单位表示,他们偏爱有同行业实习经历的人才,这样能拿来就用。对此职场专家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拿来就能用的人是因为他们之前对这个行业甚至这家企业有了一定的了解,而很多新人在刚入职时缺少的就是这些了解,这也是出现蘑菇期的重要原因。一家外资企业人力资源主管告诉记者,前些年学历高消费的趋势正在改变,特别是新《劳动法》实施后,企业人力资源成本提高了,用人单位在选才时会首先考虑用人成本,量体裁衣成了选择人才的重要标准,实用性也就随之被作为重要的考虑因素。

   智联招聘相关调查显示,综合素质、所学专业、实践经验和学历层次依次是用人单位选拔时首要考虑的四大因素。综合素质包括与工作相关的知识和技能、能力水平及倾向、个性特点和行为特征、职业发展取向、工作经验等等,这是用人单位在招聘所有人才时都必然会考虑的要素。而实践经验,被认为是大学生必须着力积累的资本之一。有超过53%的已工作大学生感知到工作经验或社会活动经历是影响他们顺利就业的重要因素。超过85%的用人单位赞同在招聘时注重大学生是否有同行业的实习经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