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自身定位 找到合适工作

发布时间:2010-12-09作者:访问量:668

随着企业招聘宣讲会在沪上高校陆续登场,大学生的求职季再度到来。200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约有611万人,根据上海市教委公布的数据,2008年上海高校共有毕业生14.9万人,比2007年增加0.6万人,2009年毕业生人数将突破15万。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递增,再加上金融风暴带来的经济不景气,对大学生就业会有多大的影响?
    
      上海市教委学生处处长汪歙萍说,近几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位于全国前列。面对今年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教委正在加紧做功课,开展调研,积极主动做好预案。下个月,关于今年就业形势的分析报告即将出炉。
    
    找工作,你准备好了吗?
    
求职通病——爱去写字楼
    
    “  找一份在写字楼上班的工作,是不少学生和家长追逐的目标。长期从事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汪歙萍说,这是上海大学生求职的一个通病,归根到底,这是学生、家长和整个社会的认知问题。
    
      她说,上海学生与浙江学生有很大的差异,上海学生求稳定,闯劲不足。上海出资5亿元设立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申请的人并不多。学生要创业,家长首先不放心。而浙江的许多学生,政府不给钱也要创业。
    
     “要培养创新型人才,全社会要形成好的文化氛围。汪歙萍指出,学生、家长、社会都要转变观念——人要去基层接受锻炼,才能真正成才。
    
基层就业——就业新视角
    
      上海高校毕业生这几年进入基层就业的逐年增加,目前比例已经超过20%2008年达到近3万人。一方面是学校加强了就业引导,另一方面,基层环境的变化,也对大学生产生了吸引力。
    
      据悉,面向基层就业指的是毕业生到县级以下单位、中小企业工作,或者自主创业等。其中,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是由政府推出的重点项目。
    
80后学生——增加主动性
    
      汪歙萍指出,亚洲的学生总体比较保守,要学会适应市场变化,积极主动争取,才能找到合适的位置。而且,现在的“80毕业生与之前的“70不同,相对而言,他们依赖性强,主动意识弱,吃不起苦。一些高校的就业指导老师发现,有些上海学生找工作困难,而外地学生反而容易,就是因为前者缺乏主动性。
    
      从目前的就业市场来看,理工科学生的市场需求相对文科生更大一些,特别是高职高专学历层次,汪歙萍建议大学生们在学习期间,可以有意识地选修一些相关科目,为自己增加求职的砝码  《新民晚报》记者  钱滢�)
    
   
    
相关链接
    
学生就业——不只是学校的事
    
      高等教育在从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转变的过程中,人才培养目标出现分层,部分高校以培养领军人才为己任,而有些高校培养的是社会经济发展所需的劳动者。汪歙萍指出,目前,高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尚有脱节。
    
      她认为,应当搭建起一个社会化的信息服务体系,统筹用人单位的需求信息。比如,在国外,企业每3个月会报送用人信息,发布的每个招聘岗位,需要什么类型的人、学习经历、工作能力等都有详细描述。另外,根据每年退休的人数,可以预测未来几年哪些岗位有空缺。
    
      其实,培养人不只是教育部门的事,企业也应当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我们鼓励更多的企业在学生接受大学教育的阶段就扶上一把。汪歙萍说。
    
困难学生——一个也不落下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且就业有困难的毕业生,本市也有一系列帮扶举措。各高校提供一对一的就业指导、就业服务和重点推荐,并尽量给予适当求职经济补贴。各级机关考录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免收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的报名费和体检费。
    
      离校后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本市各级人事部门、劳动保障部门也会积极为他们提供人事、劳动保障事务代理、就业指导、就业推荐等系列服务,优先安排困难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
    
金融风暴来袭,求职学生很烦恼
    
      对今年毕业的大学生来说,遇上金融风暴来袭,正可谓祸不单行。在行业不景气,许多公司减少招聘人数,金融行业前景不明朗等诸多压力下,毕业生的烦恼也比往年更多。
    
求职不顺  转考公务员
    
      华东政法大学法学专业的大四学生小王,现在在找工作还是考公务员的选择上左右为难,本来准备找一份银行方向的工作,谁知今年求职变得异常困难,于是打算回过头考公务员,结果发现周围考公务员的同学比比皆是。
    
      据了解,今年全国报考公务员的人数首次突破100万,参加全国司法考试的人数超过15万,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因为找工作不顺转而报考的本科毕业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学生老板  不再谈创业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大四的小张同学,是学校创业中心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学生老板。近来,小张的公司靠着卖一种毕业生纪念册赚了不少钱,名气也有了一些。不过当被问到毕业后是否会创业时,小张的态度很谨慎,现在找工作都这么难,开公司又谈何容易。小张告诉记者,自己大三时确实有过自己创业的想法,但在经历了一个暑假的实习后,他发现办公司不是光凭一腔热情就行。他提出疑问:大学生创业,银行会支持吗?税收能支持吗?他认为:现在传媒市场不景气,还是先找份工作积累些经验,等经济复苏了再考虑创业。
    
热门专业  也愁找工作
    
      立信会计学院的金融专业大四学生小李,最近忙网申忙得不可开交。几年前,她学的专业不愁找不到工作,不过如今由于受金融风暴的影响,她对自己的前景变得不安,因此不得不把目光投放到其他领域:以前只要关注银行、投资机构的招聘信息就行,现在连咨询行业的信息也要关注。因此花在网申上的时间自然更多了。
    
用人单位  只看重能力
    
      “今年毕业的学生,面临的形势确实比以往要严峻,不过,真金不怕火炼,如果同学们能克服这些阻碍最终求职成功,那么这份经验无疑是他们巨大的财富,他们受到的历练也更大。外贸学院毕业班辅导员王老师说。
    
      现状摆在眼前,能改变的只有自己。一家国际知名企业在举行校园宣讲会时,一名学生表示他担心今年该公司会减少招聘人数。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告诉他:与其担心招聘人数少,不如担心自己是否有能力。如果你足够出色,那么就算我们招一个人,你也能留到最后;如果你没有能力,即使我们招100人,你也未必能录取。由此可见,只要有出众的能力和足够的自信,就能抛却烦恼,在激烈的求职角逐中脱颖而出。(《新民晚报》实习生  刘伟康   记者  张炯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