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召开2019年度内部控制及审计工作通报、总结、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1-02作者:访问量:1859

    1226日下午,我校2019年度内部控制建设及审计通报、总结、交流会在佛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受黄昌勇院长委托,内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总会计师张佳春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银娥,学校各部门党政负责人,以及党院办、组织部、审计室、财务处等内控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第一阶段是审计工作会议。首先,组织部部长陈云通报2019年度4位部门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陈云肯定了近年来经济责任审计和内控工作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一岗双责”的重要作用,强调了上级部门对于深化问题整改工作的“三部曲”要求:就事论事针对问题整改;问题通报、约谈、问责相关负责人;完善制度、规范流程,形成长效机制。原纪委监察处处长钱平安同志代表被审计人交流了审计心得。

随后,审计室主任陆海莲对2019年度经济责任审计披露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通报了2017年主要院领导经济责任审计问题的后续整改情况,以及学校2018年经济责任审计问题的整改完成情况。陆海莲结合校内审计实际情况,按照经济责任涵义、经责审计内容、审计整改要求和审计结果运用四个板块,专题培训讲解“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有关事项”。

第二阶段会议是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会议。国资办主任张军、财务处处长毕天睿以及戏曲学校副校长陈俊杰、舞蹈学校副校长乔晖先后交流了内控工作对于岗位设置、制度建设、流程优化地促进效果,强调了信息化建设对于规范管理的重要作用。现场气氛热烈,后保处等部门积极交流发言。

财务处处长毕天睿专门就最新校内经费审批权限、项目库建设以及2020年预算编制,以及预算绩效管理等进行了专题解读。根据上级文件精神,预算绩效管理将聚焦“三全”,注重结果导向。毕天睿强调了部门经费决算的教代会报告要求,对预算绩效管理责任和问责约束进行详细说明。

总会计师张佳春充分肯定了2019年内控和审计工作的成绩,还以案例形式补充了合同、采购及资产等管理要求。今年年初,上级对上戏2018年内控年报考核评价为“优秀”等第,为7家优秀单位之一;在市属高校内部审计基础评价中,学校审计工作也获得了好评;2019年,学校继续委托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推进第二阶段内控体系建设工作,梳理评价结果“优良”;2019年,学校在市属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状况评价中,学校财务位列第5名、蝉联A等评价;学校财政预算执行率从2018年的99.83%提高到今年的99.99%2019年,学校还启动了制度“废改立”工作,并且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先后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实施细则、经费审批权限管理、合同管理、非学历办学管理等制度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学校内部经济运行秩序。张总代表黄昌勇院长、也是内控小组组长,感谢大家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未来,我们还要以内部控制建设为抓手,一方面促进财务管理水平提升,另一方面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坚持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努力做到“严管理,真办事,促发展”。

纪委书记周银娥表示,今天不仅是一次审计反馈会,更是一次制度学习会、督责会,这是学校日常工作的一种规范性要求。过去两年,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审计整改工作下了大力气、花了大功夫,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目前为止,在巡视检查中财务管理方面没有发现大的问题,但是在内部管理上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和提升。2020年纪检准备深入项目立项环节,进一步帮助部门把关,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周书记告诫领导干部,对纪律和责任都要保持敬畏心。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在彻底整改地基础上,举一反三,相互参考和借鉴,做到预防在前。关于审计结果运用,纪委除了进行相应的追责和问题处理外,将会深度联合审计共同推进监督检查,促进学校事业的健康发展。

院长黄昌勇因临时安排请假,委托总会计师张佳春代为发言。根据上海市2020年率先整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全面推进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和特色发展的目标和要求,高校必须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改革,学校要把依法治校贯穿内部治理的全过程,努力争取成为规范管理“信得过”学校。希望各个部门、各院系都能够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一流学科、一流本科建设要求,按照市教委高校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对标对表,优化管理流程,积极防范风险,规范开展财务、资产、采购等经济活动,努力取得第五轮学科评估的优秀成绩。

图为会议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