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一场光与影的“游戏”在“巨手”中徐徐展开 上戏舞蹈学院毕业大戏《影子剧院》首演

发布时间:2020-01-07作者:访问量:517

东方网记者郁婷苈16日报道:一只巨手将大幕徐徐拉开,演员和玩偶从箱子里鱼贯而出,展开了一场光与影的游戏这是。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2016级编舞班毕业大戏《影子剧院》新年首演的现场。当晚,共有来自70多家用人单位的百余名代表和近200名观众,与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一起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实验剧场观看了这场演出。

舞台上,演员用肢体语言和多媒体等技术手段,玩起了童年的手影游戏,与“巨手”打闹嬉戏,互相模仿做“镜子游戏”,像儿时睡觉前在被子里用玩偶打斗,像小猫一般捕捉光斑,甚至还在舞台上营造出美术馆奇妙夜的氛围——以知名雕塑为模版,与美术馆保安大玩“我们都是木头人”。当然,最精彩的还是演员们与实时捕捉技术互动的即兴舞蹈。即便没有很强的故事线,也让观众们赞叹连连,看完后若有所思。

这些有意思的“回忆”片段都是编导毕业班的同学们,在系主任余霄老师的指导下创作完成的。上课时偶然的调皮,从城隍庙买来的头灯,排练教室里遗落的伞,余霄老师儿子的玩具……成为了他们的创作灵感。这些天马行空的想象在剧场特定的空间中产生了新的介质和内容,而观众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在光影交错中被激发出无限的想象力,尘封的记忆被开启,品味这些生活点滴带来的感动,与编者、舞者共情。

虽说是剧场作品,但却没有完整的剧本和结构。这种开放式创作给这个作品带来更多可能,也给编创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但师生却“玩”得乐此不疲。在3个多月的创作过程中,学生们在余霄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进一步激发了创造思维和肢体表达能力,在不断的探索和尝试中提升自我。他们各自编排的小作品在修改磨合后,表现得更加游刃有余、融会贯通,取得了突破性的进步。

据《影子剧院》制作人、艺术管理专业黄墨寒老师介绍,新年首演过后,《影子剧院》即将开始它的校内外公演,并有可能在上海戏剧学院一年一度为市民送上的“上戏有戏”演出季中与大家再次见面。同期,剧组还将推出一系列的创造力和肢体表达工作坊和文创产品展示。

《影子剧院》的首演既是舞蹈学院建院20周年庆祝活动的收尾,又是上海戏剧学院建校75周年系列演出的开始。作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上海戏剧学院建校75年来为上海乃至全国培养了大量至善至美的文艺人才,创作了不少精品演出。其中,毕业大戏则是其中出作品、出人才、出模式的典型。

此次舞蹈学院毕业大戏《影子剧院》由学校教务处和演艺中心牵头,汇集全校优势专业和资源,获得艺术管理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师生的支持和协作,舞美系研究生的参与,并向全校学生征集文创产品设计,聚合学校四大校区师生的专业实力,充分体现了上戏剧目制教学、毕业大戏联合人才培养的亮点和特色。通过学科互动、专业互动、年级互动,创作优秀艺术作品,培养“至善至美”的专业艺术人才。

据悉,在上戏建校75周年之际,除了传统的上戏有戏演出季、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扶青计划暨青年艺术创想周、紫藤花开艺术硕士毕业作品演出季、花开系列大创项目演出季之外,上戏还将为广大市民献上更多精彩的艺术盛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