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报·青春上海:主持专业考录比307:1!上戏艺考报名人数又双叒创历史新高

青年报·青春上海 2020-1-8 记者:刘昕璐

发布时间:2020-01-09作者:访问量:474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本埠最热门的艺术院校上海戏剧学院2020年报考人数又双叒创历史新高了!截止报名,2020年报名总人次为47220,相比2019年报名总人次45884,又有千位数级的增量。表演系(戏剧影视)计划数是40人,今年报名达到了8881人次。这意味着这个热门专业的考录比达到了222:1。考录比最高的花落主持专业,达到307:1。记者获悉,表演系将于2月15日起开考。上戏重申,届时,将进一步严格要求考生素颜参考,对于化妆的考生将要求其卸妆。

招生计划数增加52名但报名增加了千位数

记者从上海戏剧学院获悉,2020年上海戏剧学院拟招收本科生539名(未包含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内蒙古少数民族专项计划20人),2019年招生计划为487名,2020年增加了52名。截至1月3日报名时间,2020年报名总人次为47220。2019年报名总人次为45884。

今年,表演系(戏剧影视专业)计划数是40人,今年报名达到了8881人,而去年的报名人数是7727人。这意味着这个热门专业的考录比达到了222:1。考录比最高的是主持专业,达到307:1。招生22人,报名人数则足足有6746人。

音乐剧报名人数较去年也有将近一倍的增加,从641人达到1037人。数字媒体和视觉传达有近1/3的增加。中国舞、广播电视编导等专业亦有一定幅度的上升。

上戏招生办主任刘志新介绍,今年木偶专业报名热度有所下降,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学校并不希望该专业录取的是被其他专业淘汰的学生,因此在报名要求中专门提及要有木偶表演专业的特长。为此,在初试和复试环节,就将分别有木偶表演、木偶技能操纵等相关测试考察。这些要求一定程度上抬高了考生的报名门槛。

今年首次启用新校区考场

继去年首次分春节前后两个阶段考试后,上戏今年继续沿用此方案。同时,今年考试,首次启用上戏昌林路新校区考场。至此,上海戏剧学院四个校区均设置考场。春节前(1月9—17日),舞美系、创意学院招生考试考场设在昌林路校区;戏曲学院招生考试考场设在莲花路校区。

春节后(2月15—28日),表演系、影视学院、导演系、戏文系、舞蹈学院依次开考。其中戏文系考试考场设在昌林路、莲花路校区,同时考笔试(笔试需要5000余个考位);舞蹈学院招生考试考场设在虹桥路校区;其他专业均在华山路校区考试。

招生办表示,今年大部分专业初试环节都将进一步优化考试科目。比如表演系初试,原来是:台词+ 形体+声乐,现在为台词+形体或声乐选一,以往初试考核三、四项内容,今年优化为两项。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指出,初试中更加突出考察学生基本专业素养,细化复试和三试的考试内容,以便更加充分考察具有专业素养的考生,选拔优秀的,具有艺术培养潜质的学生。“今年表演系复试考试将分声台形表四个门类分别进行考试,考委将更加专业化,考核更加科学化。”

其间,上戏重申,将进一步严格要求考生素颜参加考试,对于化妆的考生将要求其卸妆。

部分专业提高文化课成绩要求

上戏是培养明星的地方吗?No!学校说,我们的使命是培养优秀艺术人才。

为此,学校越发注重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在招生考试环节重视考生文化课成绩,坚持一本优先原则,即在过一本线人数未达到计划招生人数的情况下,优先录取文化课成绩超过高考一本线的考生,如果过一本线人数超过计划招生人数,则依次录取。

与此同时,部分专业也将继续提高文化课成绩要求。其中,戏文系语文单科不低于105分,广播电视编导语文不低于100分,播音主持语文不低于95分,影视摄影与制作,语文或数学不低于95分,而以前都是90分的单科要求。

另外,绘画专业招生考试内容与考试时长较之往年有很大变化。素描科目考试时长从原来的180分钟增至360分钟,色彩画科目从原来的180分钟增至300分钟,以此更加充分考查考生的绘画功底。届时,学校统一为绘画专业的考生提供木质画架、画板。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考场考生考委全部随机抽选以保证公平性

2020年,上戏针对艺术类招生考试所涉及的各环节,在原来的制度基础上,修订完善了13项招生管理和监督制度,并新制定《上海戏剧学院招生专业考试考场偶发事件处理办法》,力争以严格而行之有效的制度切实管控招生考试可能存在的风险。

刘志新说,通过梳理招生考试工作各关键点,学校也在不断推进考场、考生、考委“三个随机安排”的排考模式。“三个随机安排”,即考场编排随机、考生分组和抽号随机、考委抽选及分配考场随机,确保现场面试环节排考的随机性和公平性。

另悉,初试面试类考试,仍会当天公布成绩,减少考生等候成绩时的焦虑情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