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宅家,心理妙招

发布时间:2020-02-06作者:访问量:555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爆发以来,各种关于疫情的新闻消息迅速传播,持久刷屏。一方面,客观、真实疫情信息的广泛流通对社会是好事,另一方面,由于媒体的发达,过多接触有关灾难的新闻报道,易引起恐慌和焦虑,或替代性创伤,造成心理负担。


替代性创伤:浸润在他人的创伤信息里而给自己心理造成的创伤。高发于灾后救援人员。而看太多负面信息的普通大众也可能被引发。表现为持续的愤怒、羞愧、罪恶、忧郁等,看到任何悲惨信息都可能情绪失控。

 


因此,必要且适度的关注疫情新闻,照顾好自己非常重要!



做好自身心理防护

(1)保持正常饮食与作息,营养均衡,不熬夜,多喝热水。

(2)适当进行身体锻炼。陪爸妈跳跳操,室内打打球。

(3)培养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室内通风、保暖。

(4)做好自我防护,学习自我检测,发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

(5)专注于自己控制范围内的事,并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



安心宅家小窍门

(1)听听音乐、看看电影。舒缓的音乐可以让身体和情绪放松,提高我们的积极情绪,避免因神经紧张失调而导致慢性疾病的产生。

(2)想想剧本,研究构思。想想之前为了排练熬过多少夜,提前准备起来吧!

(3)整理房间,完成心愿。不妨趁这个时间,给房间来个大清理。或把原来没时间做的事情来次“大扫荡”,这会增加掌控感和成就感。

(4)陪伴家人,珍惜彼此。珍惜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光,铸造温暖的港湾。

(5)陪伴自己,坚持爱好。如:阅读、书法、绘画、舞蹈、瑜伽养花草等都可以让人安静地与自己在一起,关注当下,提高自主感。



在疫情防控期间,无论什么职业,所有人都在努力,贡献力量。无数从医者逆流而行,不畏生死冲在一线。我们有充足理由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面对疫情,我们最应该履行的也是对社会最好的帮助就是尽量避免外出,做好自我防护,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疫情防控期间心理服务:青春上戏-心理咨询;

心理邮箱:staxlzx@163.com

学校就是你的坚强后盾,

上戏的家园精神永远和你在一起!


指导老师 向碧华 格丽
栏目负责人:彭皖蒙
海报:窦若微
供稿:芦旭章

图源网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