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召开寒假学生工作网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2-21作者:访问量:377

2020213日下午,学工部召开寒假学生工作网络会议,围绕各院、系及研究生部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展开的学生情况排查工作、院系推进工作、遇到的困难问题等进行汇报交流。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学工部、团委、部分院系副书记和各院系辅导员共28人参加了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了解各院系工作进度


学工部部长李冬梅主持了本次会议。她首先对这段时间辛苦工作的各位学工人员表示问候和感谢,然后介绍了自123日第一次学校防控防疫会议以来,学校开展的主要工作以及学生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推进动态。


随后,各院系及研究生部分别交流了近期学生工作情况,包括学生健康情况排摸、学生思想工作、每日数据上报、文艺作品创作、防疫志愿行动、爱心捐助行为、帮困资助工作、教学活动筹备等多个方面内容,从中我们看到了师生面对疫情积极向上的乐观态度和向社会传达的上戏温度。各院系也就工作中遇到的、学生迫切关心的实际问题进行了探讨。


部分院系副书记、学工部、各院系辅导员进行工作交流


学工部、团委从毕业生就业、帮困资助、心理健康等方面出发,对当前学生须注意的要点以及今后的工作要求和内容与各院系进行了沟通。


最后,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再次向各位教师表示感谢,并就近期和新学期的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


一、精准排摸每一个人的健康状况。要建立起每个学生的健康档案,做到动态跟踪,达到准而又准。


二、完善联系、关爱学生的网络。要从不利的事情中提炼出于我们工作有利的因素,使我们转化为有利的整体。要继续完善网络管理,就要强化书记、副书记、班主任等环节,其中,班主任这个角色必须要加强。学生骨干、班干部、导师也是其中不可忽视的战斗力。要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不见面的思政工作”新模式。要利用好“每日一报”信息统计小程序,不断加强学生监管,要让学生养成签到的习惯,进而延续到开学报到之后,从而达到全而又全的网络覆盖工作模式,使我们的工作化被动为主动。


三、加强把关机制。对发布的信息和学生作品内容,尤其是涉及意识形态的内容,要严格把关;学生作品的形式要体现出上戏的水平;微信工作群的信息转发权限要严格限制;学生个人信息要严格保密。


四、做好开学工作。要做好新学期线上教学的准备,也要做好正式开学报到后的各项工作准备,包括学生的健康状况追踪、学生的请销假工作。对于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报到的学生要做好方案,告知学生,减轻学生的焦虑情绪。


五、做好健康管理教育制度。为每位学生制作“健康手册”,内容包括卫生防疫知识、请假制度、复课流程、垃圾分类、校园安全要求、家长告知书等。开学后,要给每位学生上一堂“健康教育第一课”。


六、抓住思政工作的最佳时机。要利用这段时间,加强与每一位学生的思想沟通与交流,为学生思政打下良好基础。


(文、图:学工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