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自我成长——如何“内观”情绪

发布时间:2020-02-28作者:访问量:5029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中国大地。武汉封城,各省告急,全国上下共同抗“疫”,在家中闭门不出的我们既是这场战役中的一份子,同时也是各种信息的接受者。面对每日疫情数据的变化,有人忧心忡忡,有人则乐观积极。



究竟怎样的心态才能更加有助于我们安然度过危机?


佛教认为,人类深陷其中的焦虑、忧郁、愤怒与贪婪泥沼,都是看不清楚世界导致的结果--一种错觉,更是扭曲的现实。在疫情严峻的大环境下,保持理性、客观、冷静是非常必要的,也是有助于我们从“错觉的泥沼”中超拔的一种方法。


有位中医说:病人的病如果好了,或许不是大夫治好的,更多地是病人将自己治好的。身体本来就有自我疗愈的功能,大夫只是去重新启动这个功能。因此在困境中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有助于我们身体的快速恢复。比如,在前段时间的抗疫过程中,有位治愈的16岁少年被记者问到快速康复出院的秘诀是什么,他对着镜头说:吃好睡好。


真正的心灵疗愈,就是发现原来自己的心从来不曾缺失过什么。所谓的“外法”只是帮助我们启动“本心”,除了医护人员的救治,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心中要树立必胜的信心,也许这才是打赢防疫攻坚战的题中应有之义。


感染者树立起努力活下去的信念,未被感染者则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在家”同样是“修行修心”的一部分。所谓“未入深山亦解禅”。在家中我们亦能通过各种方法达到心理疗愈的目的,打开自我提升的心灵通道。面对严峻的疫情很多人“未被病魔压垮,先被信息打垮”,自己首先就被网上各种渠道的消息所吓倒,陷入了慌乱与惊吓之中。这从侧面反映出心理成长与发展的必要性。


很多情绪,如愤怒,本就是我们在这个真实世界里会出现的情绪之一。


大多数人可能在觉察到自己有愤怒前,就已经把愤怒丢到了外面,所以在你把情绪丢到那个无辜的第三者身上之前,你就能够先觉察到自己有愤怒的情绪,无疑是一件好的事情。那么作为“无明之绪”的愤怒情绪一上来,往往人们很难抑制住这种外溢性、扩张性很强的心理能量,我们可以试图用“内观情绪”的方法去化解这种冲动的外越能量,达到内心的平和。


内观,就是听取内心的声音,连接自我和宇宙。



真正的严格意义上的冥想,是非常难的,要长期打坐八个小时以上。而经常禅修的人,要达到十二个小时以上,那么在这个过程中,首先要突破的,是身体上的酸痛,只有超越了肉体上的感觉,才能上升到精神层面的感知。然而当超越了精神层面的感知以后,就可以连接到时间空间,以及宇宙。


我们自己在产生情绪的那一刻,自己是不知道的,只有当情绪过去了才反应过来,而我们的觉知力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可以觉知自己在当下——尤其是心灵层面上的一些起伏变化,这些细微或明显的变化也就是情绪。


那么,面对情绪,“内观”就是观察。当我们产生情绪的时候,第一时刻应该有意识的去观察它,向自己的内在去寻找,这股情绪究竟是来源于哪里?也许它是来源于胸口发闷、心慌、气短,或者咽喉不舒服,其实所有的情绪,跟我们的身体是连接在一体的,可以找到根源所在,是内心的一股力量,导致身体上的变化。我们,先察觉身体上的变化就是在察觉这股力量,那么就可以找到,情绪变化的根源,而最神奇的一点就是,当你在察觉情绪的根源同时,它——这种“无明之根”就立刻消失了。


举个例子,当你遇见一件非常令你害怕的事情的时候,你的内心自然是恐惧的,这时候你的心脏是揪紧的,你的呼吸是急促的,你的表情是凝重的,那么当你去察觉自己,有表情的变化,有呼吸的变化,以及有心脏体感的时候,那么其实这一种情绪已经被你慢慢化解了。


我们不要畏惧“情绪”,更不要排斥“情绪”。



其实,对每一位正常人来说,情绪的存在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件事情。当说到“我有情绪了”,这也许正意味着你是健康的,活跃的生命个体,是每个人该有的正常生理、心理反应。


但是,对很多人来说,“情绪”这个词意味着“不好的,消极的”,仔细想想这个词本身并没有特定的指向性,好的坏的都是情绪,都具有存在的意义,只不过我们放大了不好的,消极的情绪,忘记了那些快乐的,积极的情绪。有情绪的时候我们会放肆地笑,忘情地哭,沉浸于其中不可自拔,甚至拒绝去听其他人的想法,这时的内心OS是——我不听,我不要。负面情绪来临的时候更为明显,基本处于抓狂状态,感觉像是被全世界抛弃的孩子。这时候的情绪很容易放大,并且成倍增长,最有可能导致情绪泛化。被泛化的情绪,正像这次疫情下被封锁在家的全国人民,每个人的内心都是“快要憋疯”,不想就这么待在家,只想下楼放放风。这个时候,如果一直放任自己这种情绪,那么只能是“情绪的无限循环”。


看到这你可能会想,那我该怎么办呢?答案很简单,let it be——让一切自然发生。



你可以试着想象自己的情绪是一条河流,你只是站在这条河流的岸边,你看这它,或缓缓流过,或跌宕起伏,或平静如镜,你只是看,你不说话,也不激动,更不干预。刚开始的时候,无数个念头会飘过,拉扯着你,让你无法回到这条河流,没关系,深呼吸,慢慢来,静静地去感受这条河流,不用去想多久,只是去感受,然后你会发现,如释重负。这个方法其实就是一种内观,让自己去感知,去触摸情绪本身。很快,你会知道,流动的情绪也会有停下来的时候。


学会内观的前提是,首先我们要知道:情绪这条河流,其实很自由。


当我们遇到所有的问题,都去内观,都去向内求的时候,会发现:世界如此之大,不过一心之间。



供稿:18级电影电视学院研究生

王前超(18MFA心理委员)

指导老师:向碧华

(图源网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