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第四党支部开启云上组织生活

发布时间:2020-03-19作者:访问量:1456

316日上午1030分,上海戏剧学院机关第四党支部在云端开启了2020年春季的第一次组织生活。

支部书记方亮首先和党员们一起回顾了一月份以来党中央、上海和学校发布的若干重要通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同时,还回顾了疫情发生以来,支部同志们在工作岗位上和艺术创作中所做出的贡献和努力,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和谨慎之心。

随后,支部党员围绕《上海戏剧学院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从支部建设、学生工作与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理解和新学期的工作想法。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同时要结合当前形势,继续做好常规工作,进一步探索线上+线下的工作模式,推动立德树人工作更上一层楼。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也与大家交流了近期对学生思政的想法和对下一步工作的思考。

他希望大家认真对照《上海戏剧学院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全篇,高度关注学科评估、“十四五”规划等对学生工作有广泛、深层次影响的工作要点,不断提升自身工作。

他指出,要以疫情为教科书,以社会作为教材和课堂,重新思考诚信担当、团结合作的意义;要结合疫情防控,对学生进行常识教育、敬畏教育、责任教育,重塑十大教育观念,尤其是在医学通识教育中,深植“全健康”理念。

然后,他从“新形势下思政工作的新思考”出发,与大家交流了自己的工作思考。

他表示,作为学生工作者,要透过每一项工作,重新思考如何加强对“00后”学生特点的研究。同时,要深入思考“疫情中”与“疫情后”,学生思政工作的三个显著特点:

一、网上时代。要深入思考学生主体性在思政工作中的作用以及思政工作的人文性。

二、“宅宿”生活。要不断提升学生管理的有效性,要深入思考如何依法开展学生思政工作。

三、校区“重建”。面对校区内活动的增加,要深入思考如何有针对性地安排学生活动和如何考虑学生活动管理的科学性。

基于以上三个特点,张伟令老师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以万变应不变。所有的工作要在符合人文性、法治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顺应形势的变化而变化,应对“不变的”学生主体性以及学生管理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二、全面反思工作。要重建现有工作的流程,重点考虑凸显对学生、教师服务的主体性,凸显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并把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固化下来。

三、高站位全过程。支部每个党员的工作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就代表了上戏水平、上海高校的水平,因此,要站在上戏、上海高校的位置看待工作。

四、有方有为有责。既要重新审视网上时代的学生工作方法,又要重新审视人、财、物的配置,探索最优化方案。

据此,他建议做到以下五点:增强想象力,全面预测效果;增强引导力,精准提升需求;增强敏感力,准确评估效能;增强觉察力,实时监控动态;增强责任力,科学及时落实。(图、文:机关第四党支部  编辑:榕树)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与支部党员交流工作思考)


(支部党员交流学习体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