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教育|寻访党的历史起点 感受初心与使命

发布时间:2020-05-26作者:访问量:2603

    上海戏剧学院“四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后不久,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便安排在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举行。

    这是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上戏党政领导班子寻访“一大”会址之后再次走进党的代表大会会址。

    中共一大和二大的相继召开,宣告党完成了早期的创建工作,也标志着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确立。

    1922年7月在上海召开的二大在党的历史上,开创了多个“第一”:

    第一次提出党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民主联合战线的思想;

    第一次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制定第一部党章;

    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青少年运动和妇女运动提出要求;

    第一次明确决定加入共产国际;

    第一次明文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

    中共二大为中国革命指明方向,与党的一大共同完成党的创建任务。

    在仔细参观完纪念馆陈列之后,上海戏剧学院党政领导还同中共二大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尤玮等进行了交流。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说,二大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贡献,是上海一个标志性的红色地标,而每次来到党的重要纪念场所,都特别有感触。当我们工作苦了累了的时候,都应该到这样的地方来感受党在创建初期所经历的坎坷与磨难,这样就能不断汲取新的前进动力。在这样的场景中,我们尤其能感受到党的领导下历史前进的轨迹,能身处这样一个历史时空,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运。

    上海戏剧学院是第一所同二大会址纪念馆建立合作关系的高校,合作已长达十年。通过此次寻访,上海戏剧学院与二大会址纪念馆探讨了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方向,发挥双方同在静安的区位优势,继续讲好红色故事,做好红色展示,搞好红色文创。(文:方军  图:佳奇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