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 上戏“云课堂”成色如何?16部毕业作品集体上线,比比谁把剧本角色钻研得更透

文汇 2020-7-7 记者:童薇菁

发布时间:2020-07-08作者:访问量:379

3.JPG

    上海戏剧学院昨天宣布举行“2020特别版上戏艺术季”,连续六天推出16部优秀毕业作品的展演、展览,囊括表演系(含音乐剧中心)、导演系、舞美系、舞蹈学院、戏曲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和创意学院的毕业班作品。疫情发生后,由上戏师生自发创作的两部原创抗疫大戏——大型话剧《护士日记》、广播剧《目标!武汉》也在其中。

    “上戏艺术季”是上海戏剧学院一个展示师生教学相长成果的品牌项目,每年都会展示上戏各专业毕业班的毕业演出、毕业展览以及其他来自师生的艺术创作,并通过一定的打磨,将教学作品提升为成熟而优秀的可推向社会的作品,至今已举办了八届。2020年,上戏艺术季因疫情而被推迟举办,如今以“特别版”的方式在线上平台与大家见面。

    战“疫”期间,上海戏剧学院将“线上教学”与“线上演出”、“线上展览”相互推进。远程在线教学的方式,覆盖全院系、全专业、全课程。由于师生不能在现场排演或制作作品,很多作品都是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完成创作和排练。因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采用“线上排练”的方式创作的2016级表演系毕业作品——话剧《巴尔干妇女》和《都是我的儿子》备受关注。

4c24d6c29a40468298ea2b5e03d5ea91.jpg

    表演系大四学生王川告诉记者,起先他有些担忧两部毕业大戏能否如期上演。结果开课后王川发现,在熟练掌握新媒体工具后,大家围读剧本、对台词丝毫不受影响,反而比以前更专注了,“照以往4月份我们就结束案头工作开始排练,但今年留给我们更多自我思考、自我充电的时间,把剧本、人物读得更透一些。”

    对一个平时训练课、实践课占九成以上的专业戏剧院校而言,转向网络授课,几乎是一次完全陌生的尝试,但基层教师们纷纷迎难而上,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空中教室”灵活多样,一课一方案,确保日常教学不中断,标准不降低。这一次的艺术季,既是对“线上演出”的尝试与探索,也开创了上戏艺术教学的新模式。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表示,上海戏剧学院这几年坚持“平台型大学”建设理念,促进教学与实践更加紧密地结合。多年来,上戏艺术季已逐渐成为优秀教学作品的孵化展示平台,更是接受社会和市场检验不断提升的平台。“这个艺术季的举办,是为了将上戏的优秀教学作品提升为成熟而优秀的可推向社会的作品,今年演出季因为疫情的原因选择在线上推出,明年艺术季迎来十周年,将以更出色作品走出校园,与更多观众见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