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文艺初心 追寻信仰之光——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0-07-13作者:访问量:2216

“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党支部以“党建+专业”为“四史”学习教育指导思想,带领党员从“四史”中悟“专业”,于“专业”中学“四史”。7月8日,支部党员来到四川北路参观鲁迅纪念馆、左联纪念馆与中共“四大”纪念馆。许多革命作家如鲁迅、瞿秋白、丁玲、茅盾、郭沫若、叶圣陶等曾在四川北路工作和生活过,这条街道见证了中国左翼文学史上的很多重要时刻,支部党员沿着这条红色文艺线路,共同追寻“启蒙与救亡”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

党员们首先来到位于四川北路北端鲁迅公园内的鲁迅纪念馆。鲁迅纪念馆“生命之路”、“首在立人”、“阿Q”、“画出国人的魂灵”、“保存者、开拓者、建设者”、“内山书店”、“精神界之战士”、“民族魂”等八部分组成。党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屏息凝神一边聆听专业讲解、一边仔细观看展出资料。进入到第三部分“画出国人的魂灵”时,展示柜里《娜拉走后怎样》一文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鲁迅是我国最早对易卜生发表评论的作家早在1907年,连续发表两篇文章《文化偏至论》和《摩罗诗力说》介绍易卜生,这比1918年《新青年》之“易卜生专号”还要早11年。此外,鲁迅在现代戏剧的引进与发展以及话剧的功用等问题上都有深刻的见解,对中国话剧产生了有益的影响。一件件历史展品所带来的扑面而来的现场感让党员老师们都获益匪浅。

沿着鲁迅先生的足迹,党员们来到位于多伦路145号的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193032日,在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努力下,“左联”顺利举行成立大会。在成立大会上,鲁迅作了《对于左翼作家联盟的意见》重要讲话,第一次提出文艺要为工农大众服务的方向,并且指出左翼文艺家一定要和实际的社会斗争接触。左联的成立,表明中国革命作家在党的领导下的团结与统一,标志着中国现代文学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之后发展到一个新阶段。就在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6个月后,中国左翼剧团联盟成立,后于1931年1月改为中国左翼戏剧家联盟,简称“剧联”。成员包括田汉、夏衍、洪深、许幸之、阳翰笙、郑伯奇、应云卫、宋之的、金山、赵丹等一百余位左翼戏剧艺术工作者。值得一提的是,已故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教授赵铭彝,曾担任“剧联”总盟的党团书记。新中国成立后,赵铭彝受聘于上海戏剧学院,与魏照风、柏彬等创建国内第一个中国话剧史教研室,为戏文系中国话剧史论的教学与研究奠定了基础。这再次证明了戏文系自成立初期就积蓄着红色力量、浸润着革命精神,党员教师都感到无比激动与自豪,切实体会到不忘文艺初心、追寻信仰之光的涵义。

党员们随后来到位于四川北路绿地公园内的中共“四大”纪念馆。1925年1月11-22日,中国共产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中共“四大”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四大”之后,全国反帝反封建的工农运动、学生运动和妇女运动得到迅猛发展。党的队伍也迅速发展壮大。中国共产党已成为全国各地革命运动的领导核心。党员们纷纷感慨,红色政权来之不易,一定要以史为镜不忘历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四史”学习与精神洗礼的同时,党员们围坐在一起,从遥远的历史回到现实的语境,针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围绕“战疫”说身边故事、讲切身体会。虽然早已远离20世纪上半叶的战火纷飞,但是2020年上半年的“战疫”历程亦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员在打赢这场战役的过程中同样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决定性作用,展现了我党执政有方、组织强大、迎难而上、一心为民的优良传统。党员们先后从不同角度对这一主题进行了发言讨论,主要围绕三个方面:

一是对中国抗疫工作的赞赏。党支部书记张璟老师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目前中国疫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生活生产秩序恢复很快。这次疫情让我们看清了很多问题,更能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张书记的话引起了党员老师们的强烈共鸣,大家从人民性、专业性、科技力量等多个角度对我国抗疫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李世涛老师从疫情中看到中国人民的乐观善良,国家与人民上下一条心。彭勇文老师表示,大数据、“随申码”等科技成果为精准控制传染源立下了汗马功劳。党员老师们也对张文宏医生以深入浅出的语言为百姓宣传防疫知识表示赞赏。

二是对文艺抗疫的使命担当。党支部副书记、系主任陈军老师指出,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支部便号召全体师生积极拿起手中的笔,以文艺的力量为抗疫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氛围。戏文系党员教师积极投入文艺抗疫,创作了多部原创话剧、集体朗诵等。其中由党员教师陆军教授等创作的《护士日记》甫一出世便广受社会好评,新华社、光明网、《文汇报》、《文学报》等媒体纷纷宣传报道,演出也获得圆满成功。18级艺教班班主任彭勇文老师带领班级同学集体朗诵抗疫诗歌《战疫抗魔,我们心手相牵》;并撰写英语论文Online Collective Poetry Recitation Performance during Covid-19 Outbreak(《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下的集体隔空诗歌朗诵》),已发表于国际期刊CAET,将中国抗疫的故事与经验传播到世界学术平台上。

三是对疫情下本职工作的坚守。党支部支委、副系主任徐煜老师指出,我们身边许多普通老师在“战疫”期间展现了平凡中的伟大。疫情期间,教学全部改成线上,老师们全力应对挑战,课程内容反复调整打磨、线上技术不断修炼提升,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党支部副书记陈莹老师指出,受疫情影响,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班主任老师与系里广大教师齐心协力,积极推动就业工作、圆满完成毕业生离校工作,体现了责任与担当。

最后,张璟老师对此次组织生活会作了简短小结,她表示今天的活动从红色文艺线路出发,以“战疫”期间文艺工作者与教育者的使命担当结尾,正是要求我们党员教师不忘文艺初心、追寻信仰之光。历史是教科书,希望我们党员教师发扬老一辈革命文艺工作者的奋斗精神,勇于承担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文:李冉、陈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