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塞维克”,信仰的集结地——创意学院党支部赴《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开展“四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13作者:访问量:2037



710日,沥沥的小雨中上戏创意学院党支部《布尔维克》编辑部旧址举行了“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布尔维克》编辑部旧址位于愚园路137634号。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致使中国共产党人处于极为艰险的境地中。“八七”会议后,党中央决定在上海创办机关刊物《布尔塞维克》,替代之前被迫停刊的《向导》,并由瞿秋白、罗亦农、邓中夏、王若飞、郑超麟五人组成编委会。据统计,《布尔塞维克》自创刊19327月停刊,共编辑出版552期。其中,192710月至19291编辑部设在愚园路的这一座建筑内在里面编辑出版了31期,占全部期刊的三分之二。当时的中共中央宣传部亦曾在此处办公。



支部党员们认真参观了《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包括展厅内的“星星之火——中共中央机关报刊文物史料展”,以及《布尔塞维克》编辑部复原陈列等。在严重的白色恐怖的环境中,《布尔塞维克》及时传达了共产国际和中共中央的许多重要决议指示,所刊内容涉及广泛,阐述了中国革命的性质、任务、对象和策略,宣传开展武装斗争,进行土地革命,建立工农民主政权等理论,在中国革命史上产生了重大影响。同时,它还保存了党在这一段时期的大量历史文献,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19881024日,《布尔塞维克》编辑部在创刊61周年纪念日当天正式向社会开放。

今天的愚园路安静祥和,但当年的《布尔塞维克》却诞生在中国革命最艰难、最危险的时刻。它表明中国共产党人是吓不倒、压不垮的,“四一二”大屠杀的血雨腥风,无法阻挡共产党人坚定地高举革命的旗帜。在中国共产党开始领导武装斗争的关键时刻,思想理论宣传战线也在进行着毫不松懈的战斗,这正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没有革命的思想武装和正确的理论指导,就不可能有中国革命的胜利。《布尔塞维克》第一批编委中的瞿秋白、罗亦农、邓中夏、王若飞后来都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不仅用笔传播了党的理论,也用热血谱写了共产党人气吞山河的信仰诗篇。



历史的风霜改变了建筑的外貌,也把红色的记忆铭刻在一代又一代人们的心中。创意学院党员教职工在参观《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后表示,当前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很有必要,我们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充分运用创意学院党支部“课程思政”建设整合平台和自身专业特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