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情而出,动心而有 —— 戏文系开展孟冰编剧教学工作坊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27作者:访问量:1525

    2020914日至917日,我校2020年文教结合工作室项目——孟冰戏剧创作艺术工作室编剧教学工作坊活动在学校顺利开展。由于疫情影响,这是工作坊本年度第一次线下集中行课,为期四天。作为延续性项目,编剧教学工作坊依然是项目的重中之重,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话剧《白鹿原》《平凡的世界》等作品的编剧、我校兼职教授孟冰担任主讲老师,学员均选自学员均选自戏文系在读本科生或硕士研究生。接下来,工作坊系列教学活动将采取理论大课+剧本创作指导小组课的形式分阶段陆续开展。戏文系陈军主任、徐煜副主任对孟冰老师的再次到来表示欢迎,并就孟老师对同学们的倾囊相授表示感谢。戏文系将在此次教学活动中积极配合教学计划,做好各项工作,同时,两位系领导也希望学员们能珍惜机会,认真学习,积极思考与实践,精进专业。

    今年参加“编剧教学工作坊”的18名学员,有去年收获颇丰想继续提高专业能力的同学,也有经过班主任推荐及系里挑选出来的新加入的优秀学生。同学们都十分渴望跟随孟冰老师学习,希望经过孟老师的指导,能掌握扎实的编剧技巧功底,在实践中提升专业能力,不断积累,早日具备一名优秀编剧的素质。

   此次编剧教学工作坊以“剧本创作指导小组课”形式开端,18名学员分为5个小组。孟冰老师详细评阅了所有同学提前提交的剧本,在小组课上针对其各自的剧本进行一对一讲评及指导,并结合自身的创作经验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让同学们能够迅速找到剧本的调整方向。孟冰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十分鼓励学生努力发扬自己的优点,符合逻辑地规避剧作漏洞。

为期三天的小组课结束后,孟冰老师给所有学员上了一堂精彩的戏剧编剧理论大课,内容由三部分组成:戏剧结构的构成、叙述与表达、人物形象。孟老师以剧作《来自滹沱河的报告》《寻找李大钊》为例分析戏剧结构的构成,在讲述到少女去帮扶英雄模范家庭之后又因为名利变得不再务实时,孟老师手舞足蹈、声情并茂,并夹杂着方言,惟妙惟肖地模仿着各种人物形象:时而是山东姑娘,时而是河南姑娘,还有老人与老妇,甚至还有退伍回村的士兵……

    “叙述与表达”部分则分析了剧作的叙述性是为了戏剧本体的需求。戏剧与小说等文学体裁的文学性展现是有极大不同的,剧本当中的文学性应该更加侧重于社会当中对社会与人性的洞察与表现。还讲述了人物的表达要有所不同,通过丰富的人物小传来充实人物内心,寻找属于“他”的表达方式。这样才能在观众眼中将人物形象进行勾勒。

第三部分“人物形象”则是顺应着第二部分,为了让同学们更加形象地了解人物台词该如何表达,孟冰老师请3位同学上台朗读了自己作品的片段,并在最后亲自上场示范朗读,绘声绘色,感染力十足。孟老师朗读到动情处,甚至大有为之痛快哭一场的感觉,场下学员无一不仔细聆听,在朗读完成后,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在这个过程中,孟冰老师对于戏剧创作技巧的熟练掌握以及情感的投入都让同学们对于编剧创作充满了信心,期待日后能同孟冰老师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编剧。

第一阶段的“编剧教学工作坊”虽然告一段落,但是孟冰老师对同学们的指导却影响深远。学员们在工作坊行课结束后表示:此次工作坊既让我们感受了戏剧艺术之玄妙,又因为是结合孟老师个人多年丰富的创作经验所授,使得我们在感其奥妙之余也不至于逡巡其外远观而不得法门;孟老师以自己的作品为例分点逐条讲述戏剧的结构、人物、台词,更加通俗易懂,于每一句台词、每一个人物行动中感受到情感的细腻变化,感触良多,同时也更有创作的激情;从传统自然戏剧结构到主观戏剧结构,再到剧本台词和人物形象塑造,孟老师将生动形象的剧本例子与理论知识相结合,让课堂既生动有趣,又是满满干货;我们学了太多的戏剧理论,但实践经验和舞台经验着实匮乏,对戏剧的热情也远远达不到孟老师的高度,如果身边有这样一位老师言传身教将是一个学戏剧的学生一生最宝贵的际遇……

通过此次编剧工作坊的学习,学员们深知长路漫漫,道阻且长,好在有学校老师与孟冰老师这样的业界名家的指导,他们都在倾尽全力为同学们引领方向,让其明白只要孜孜不倦地学习,勤勤恳恳地实践,脚踏实地地生活,一定能创作出优秀的文艺作品!

(文:侯哲  图:王星豪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