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怀地写作――记全勇先生与上戏师生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5-04-13作者:访问量:1413

4月10日上午,著名编剧全勇先先生在教师工会玻璃房与我校相关专业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出席这次交流会的有我校副院长宫宝荣老师以及刘庆、沈亮、吴爱丽、韩雪松、赵韫颖、魏东晓、王苏、高城、郭晨子、钱珏、李�原、易杰等十余位老师,此外还有我校博士后翟月琴、访问学者王林彤,博士生顾飞、陈文梓、臧保云等同学参加。交流会由我校编剧学学科带头人陆军老师主持。 
座谈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首先,全勇先先生结合自己的创作实践,阐述了自己的编剧理念,和大家分享了诸多宝贵的写作经验。他以自己的代表作《悬崖》为例,认为编剧应该深入生活、实地取材,在作品中注重对细节的雕刻,在尽量还原真实的背景中呈现有情怀的作品。全先生亦表达了对中国编剧界的忧虑,提出中国影视故事需要“减肥”、创作者应确立正确的价值观、编剧需要克制等宝贵意见。
针对全先生的发言,高城老师主要围绕教学中的一些问题与全老师进行探讨。他认为成熟的剧作家往往有丰富的生活经验,很多人都是由做记者开始的,但专业院校的学生并无太多生活积淀,因此创作“情怀”也是当下年轻学生不容易具备的。
宫宝荣教授有感于全先生讲到的“细节”,他说之所以不愿看当下的电视剧,是因为有些东西一看就是假的。细节的不真实、不考究往往拉低了作品的可信性。全先生对此现象深有同感,并指出国外很多作品做得很“专业”,便是在细节上下了大功夫。
对于博士生提出的“历史剧的写作角度和创作者的价值观”这一话题,全先生援引外国的成功范例,主张尽可能站在相对客观的角度去关照历史。吴爱丽老师则提出只有在掌握大量历史材料和研究资料的前提下,才有可能颠覆掉原有的价值观念,从而对历史形成新的认识。赵韫颖老师以刘和平作品为例,强调史料研究对创作历史剧的重要性,并对全先生提出期冀,希望他能利用自己掌握的材料,多创作东北题材的作品。
另外,钱珏老师从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出发,提出如何看待题材创新的话题;李�原老师则从台湾学人的角度,指出影视作品中普遍存在的民族情绪,对探索新的创作角度提供了启示。
最后,陆军老师风趣地“逼迫”全先生对《悬崖》续集做了部分介绍。陆军老师在总结陈词中,肯定了全勇先先生的创作在当今影视创作界的价值,认为全先生的作品无论思想上、还是技巧上,都堪为编剧专业教学的模板,并希望全先生将来能创作出更为优秀的作品。
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成功剧作家走进校园,分享人生阅历和创作经验,不仅是一次生动的教学研讨活动,更是一场珍贵的精神对话。(文:13级中国现当代戏剧史论博士生臧保云  编辑:一品)

                                         图为座谈会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