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秋季“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0-10-15作者:访问量:1932

上海校园戏剧文本孵化中心

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

2020年秋季“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

招 生 简 章

 

    为了提升上海校园戏剧文本创作水平,培养校园戏剧创作骨干,由上海市教委批准成立的上海校园戏剧文本孵化中心在成功举办2016-2019四期暑期封闭式“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的基础上,决定与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联手,继续举办2020年秋季“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

“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是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编剧学科带头人陆军教授在长期的编剧教学实践与研究中探索、创立的一种新型的编剧教学方法。该工作坊在总结上海戏剧学院70多年编剧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将编剧专业四年大学本科教学和三年艺术硕士教学中的编剧理论与技法的核心课程浓缩提纯为“百字剧”“千字剧”“万字剧”剧作法的训练模式,让受训学员在短期内把握编剧技术的精髓,在原有基础上有效梳理和提升自己的创作技能。本工作坊自创立以来,已在上海戏剧学院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高级编剧进修班行课多轮,并先后前往华东师范大学、浙江音乐学院、闽南师范大学、蒙古国立艺术文化大学以及湖南、云南、江苏、广西、重庆等地进行授课,教学效果良好,社会反响强烈,新华社、《解放日报》《文汇报》等重要媒体曾多次报道本工作坊。此外,“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先后被上海市教委评为“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上海市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运用“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教学法指导的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创作的12部剧作被搬上舞台,被哥大研究生誉为“创造了一个难以置信的教学项目”。以本工作坊教学模式为基础的项目《以培养有情怀的剧作家为己任——编剧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创新》荣获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并获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资助。

2020年秋季“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将继续由陆军教授领衔的教学团队承担教学任务。编剧工作坊注重学员的创作实践,注重学员的戏剧观念更新,注重学员的知识结构完善,力求让每个学员接受一次高水准的戏剧艺术熏陶与专业训练,以期全面提高学员的戏剧创作与理论水平。

受疫情影响,本期“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不采取封闭式培训,学程9周,时间为20201118日至2021113日,期间每周三133016:30为面授时间,面授地点在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630号)。学员按教学计划修完成全部课程、考试合格者颁发结业证书。


    1、招生人数、对象与录取

招生人数:20

报名时间从即日起到20201030日止,本市各学校教师均可报名。主办单位提供《2020年秋季“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招生报名表》,表格填妥后由报名者单位组织人事部门签署意见,加盖公章,并提供报名者自己创作的剧本一个,经上海校园戏剧文本孵化中心与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审核通过后,再寄发《2020年秋季“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录取通知书》,招生工作于202011月上旬完成。

 

2、师资与课程要求

本工作坊由资深教授担任授课老师,另外配备教学与创作经验丰富的带组教师一起教学。在为期九周的学习中,每个学员需完成5个百字剧、3个千字剧的写作,1个万字剧的构思大纲。

3、收费标准

本项目由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支持,属上海市文教结合支持项目,上海校园戏剧文本孵化中心、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举办,不收取任何培训费用。学员在工作坊学习期间,所有学杂费、外出采风食宿费均由主办方承担。

 

4、联系方式

即日起学员可下载 “2020年秋季‘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报名登记表”,填写完成后发送至E-mail: bqwworkshop@163.com(邮件主题要写明报名参加2020年秋季“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进行预报名,我中心将逐步进行整理、筛选和报名确认等相关工作。

 

联系地址:上海华山路630    邮政编码:200040

联系电话:13661639606         联系人:顾老师

 

 

                                         上海校园戏剧文本孵化中心

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

                                                     20201012


 

附件:报名表.pdf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