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在话剧中的巧用――评《野林踪》

发布时间:2014-12-10作者:访问量:769

本剧改编自芥川龙之介的《罗生门》,情节上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加入了大量了戏曲元素,并把时间改为了中国古代。

开场以三人躲雨讲述一件令人难以置信又十分可怕的事,吊足了观众的胃口。一桩命案,三个当事人的说法却大相径庭,让人不由怀疑和猜忌背后的真相。一边是公堂上的叙述,背后上演的正是当时的戏码,实在好看。可是不管三人陈述的口供如何,樵夫总是一直说他们在撒谎。一直到最后,才说出自己看到了整个事件的发展经过。而被问及为何在公堂不说出实情的时候,他说出的原因是不想被牵连其中,不禁让人哑然失笑。当他看到被杂役剥去衣物的弃婴时,终于也幡然醒悟,指责杂役的同时也自省了自身。最后的对白,讲出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问题,在这个时代,人们总是为自己想,总是自私,也总是怀疑别人……

但最后当他说家中已有六个孩子,愿意收留弃婴并缓缓离去时,内心还是有股暖流。

剧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话:“人都自以为老实,都把对自己合适的话当作真话,而把对自己不合适的事情忘得一干二净,这样才心里舒坦。”点出了三人为何证供不一的缘由。

不得不说这部剧最特别的还是戏曲元素的运用,从妆发到步态到打斗动作,中国风味浓烈,让《野林踪》呈现出不一样的风格。是一种大胆的尝试,也是一种成功的改编。实在值得一看!(文:周依妍  图:叶韵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