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参与创作的新媒体音乐剧《观音菩萨》在马来西亚国家文化宫首演成功

发布时间:2015-01-26作者:访问量:361

2015年1月16日,新媒体音乐剧《观音菩萨》于马来西亚国家文化宫(Istana Budaya)成功上演。
新媒体音乐剧《观音菩萨》以推广正信佛教、弘扬佛教传统文化以启迪智慧为主旨,从佛教经典《法华经》之普门品以慈、悲、喜、舍精神来讲述佛教故事。舞台投影技术将音乐、舞蹈、场景、影像动画完美结合,呈现新颖大气的艺术表演。该剧也是马来西亚首个采用现实与虚拟投影相结合的音乐剧。
由虚拟实验室、舞美系、创意学院和灯光实验室的老师、研究生、本科生组成的设计与制作团队参加了马来西亚该项目的创作。我们学院主要负责该音乐剧的舞美设计、新媒体设计、多媒体影像制作以及投影工程设计与新媒体技术支持服务。该项目时间周期短,多媒体设计与制作要求高,跨国界合作沟通交流复杂,特别是将宗教内容在舞台上进行视觉化呈现,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挑战。在2个月的设计、创作与制作过程中,大家日夜加班,共同努力,通过与马来西亚观音基金会的不断沟通,反复修改,通过一周的时间与舞台表演和音乐的艰苦磨合,首场演出获得了马来西亚观众的热烈掌声和赞美,最终呈现的舞台效果也超出整个团队的预想。

此次多媒体设计不仅有主舞台的视觉设计,更创新地利用剧场独特的穹顶作为舞台一个延伸面,突破了传统的一个舞台,从上到下形成了环绕包围式影像空间,呈现更为立体视觉效果,给观众带来强烈的沉浸感。与音乐剧所有表达的“有包容、有慈爱的世界观”相呼应。文:虚拟实验室  图:虚拟实验室  编辑:小夜

图为演出剧照

图为演出剧照

图为演出谢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