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雷雨》有感

发布时间:2015-03-16作者:访问量:1294

一场雷雨前必是乌压压的天,就如同周府那常年不开的窗一般,渴望着一丝缝隙。

曹禺先生曾说过:“夏天是个干燥的季节,苦热会逼走人的所有理智。”这场剧里的每个人,仿佛都有着极端的爱恨。这场雷雨,洗刷了地上的污泥,也刮走了心灵上的蒙尘。长久的压抑下的爆发,矛盾痛苦的挣扎,致使她们都成了这场雷雨中血与肉的献祭品。

周家,这个大家族仿佛一堆藤蔓,支支交缠,无法剥离。每个人都在挣扎,努力拉扯着上一根藤,将自己带离这片污泥。如同拉扯着周萍不放的繁漪,如同爱上四凤的周萍,更是那个将期待托付在女儿身上的侍萍。雷雨里的矛盾冲突达到了极致。一出出、一幕幕在现实中几乎不可能出现的情节,在戏剧中交叠开放。一出戏是会变老的,随着时间的流逝,当下的情景与那时早已相差太多。但人性是相同的。曹禺先生的戏剧之所以到今天都会引人发问,那就是因为他将每个人心中最简单的挣扎,放大了数倍。

这出戏里的每个人都是可怜的。每个人都像是在努力逃离周家,却又是仅仅在与自我挣扎。剧里的每一句台词都是那么的尖锐,封建社会吃人的礼教是每个人心中禁锢的牢笼。雷雨后的天,貌似清新。而对于周家的人来说,却早已却一切成空。死的死,疯的疯。好像撼动了什么,但周家的人好像又并未被改变。戏台上的三小时,却又是戏中人的三十年。感谢表13的同学,在一个平常的午后,给我们展现了如此一场轰轰烈烈的人生。(文:戴睿  图:赵燕  编辑:小夜)

 

图为演出精彩剧照

图为演出精彩剧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