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人心的冬日阳光――上戏师生参加《帕丁顿熊》制片人、导演讲座

发布时间:2015-03-17作者:访问量:65

201535日晚,由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上海电影博物馆、上海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共同举办的“智慧课堂”系列讲座——《帕丁顿熊》制片人和导演座谈会,在上海电影博物馆一楼举行。来自电影电视学院11121314级制作专业和编导专业的同学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央视英语频道主持人周柳建成(James Chau)主持。

英国喜剧电影《帕丁顿熊》讲述一只可爱的秘鲁小熊在英国伦敦的帕丁顿车站迷路了发生的奇遇。他先是被一个善良有爱的家庭收养,然而一直想“完成父业”,想要把秘鲁小熊做成标本的“坏女人”Millicent小姐却在暗中静静观察着秘鲁小熊的踪迹。正确的定位和温馨的主题,真人和动画共同出演的效果,使这部优秀的喜剧在素有“英国奥斯卡”之称的英国电影学院奖提名中获得零差评的好评率,并被誉为2014年英国奉献给世界最温暖开怀的喜剧甜点。这部影片截止到2015127日已收获1.57亿美元电影票房佳绩(9.7亿元人民币)

《帕丁顿熊》制片人大卫·海曼出生于伦敦,来自于电影世家,拥有自己的制片公司“Heyday Films”。他于1999年购买了《哈利·波特》系列的电影版权,并先后将该系列小说拍摄成八部电影,取得全球性成功。2013年他与墨西哥导演Alfonso Cuarón联合制片的3D科幻片《地心引力》获得第86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并获得最佳导演等7个奖项。

《帕丁顿熊》的编剧、导演保罗·金是英国著名作家、导演,从事电视、电影和戏剧,特别擅长喜剧的编导工作。1999年,他以一等荣誉学位毕业于剑桥大学圣凯瑟琳学院的英语专业。保罗以导演英国喜剧电视节目《神奇动物管理员》(又名《魔幻之旅》)闻名。该片为他赢得了2004年英国电影学院“最佳新晋导演”奖的提名。

座谈会上,保罗·金和大卫·海曼介绍了长达5年的电影筹备和制作的过程,与同学们分享了坚持电影创作的心路历程。

大卫表示:“保罗和我一开始就对影片的定位达成一致:我们要拍一部全家人都能看的电影,而不是儿童电影。保罗把这个电影的基调定的非常好,有一定的幽默感,同时用一种真实感让不同年龄的人都产生共鸣,比如说,里面有帕丁顿的父亲和邻居这样的局外人,让大家能够在这些角色当中看到自己,或是一些生活中认识的人,所以这种真实感能够使大家感同身受,并与电影中的角色同喜同悲。”

保罗用“接纳、爱与家人”来概括电影《帕丁顿熊》的主题。他兴致勃勃地回忆起自己第一天来到伦敦的经历,直言帕丁顿熊这个故事本身就是在讲述一只外乡熊勇闯伦敦的故事,希望对于身在异乡的观众来说,这部电影能像冬日里的阳光一般,温暖贴心、予人希望。

大卫和保罗都对剧本筹备过程记忆犹新。保罗说自己经常在半夜里或者清晨5点给制片人大卫打电话,一聊就是好几个小时,惹得自己的妻子不满。为了能够让故事中的一个笑点达到最佳效果,保罗写了改、改了写,直到自己每一次看到这个点都能哈哈大笑才作罢。

两位嘉宾还与在座同学分享了与大牌演员合作的经验和教训。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坚持电影梦想”的问题,大卫给出的建议是要充分利用在校学习的机会,不仅要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知识储备,还要广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为以后的合作打基础。保罗则指出,他有一帮真心帮助他创作的“损友”,给予了他一直奋斗前行的动力。

在两位电影人的侃侃而谈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为时2个小时的讲座结束了。保罗和大卫依依不舍地与同学们合影留念,握手道别,互道元宵节快乐。(文:12制作逯�   图:14编导 张昊  编辑:小夜)

       

          

保罗、大卫、主持人(从左到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