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观话剧《求哭》有感

发布时间:2015-03-31作者:访问量:1148

 

图为《求哭》剧照

早已忘记上一次哭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了。
是一个人紧紧拥着被子,偷偷躲在被窝里哭?是一个人藏进洗手间,反锁了门,把头埋在手臂里放声大哭?是陷在沙发里,看着电视里悲伤的结局禁不住流下眼泪?
当我们还是婴儿,每天只能用哭来表达自己的情绪,而年少时,流泪被视作不勇敢的象征,大人也老是教育孩子,哭解决不了任何问题。韶华易逝,十几载过后,每个人都行色匆匆,渐渐学会逢场作戏,将所有心事藏在微笑的面具下。能触及心灵最深最柔软也最痛之处的事情越来越少,包围在外面的围墙越来越坚固,感动时笑脸僵硬,鼻子一酸,但在下句话脱口而出前这种感觉瞬间消散,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
一路的成长和挫败让我们学会坚强,学会隐藏自己的情绪,学会欲言又止。可这究竟是心灵的强大,还是内心的封闭?每天追逐着成功,好像外表鲜亮,万众瞩目,就找寻到了自己真正存在的意义,而将真正的自我抹去影踪。就好像哭不出的史国强,经历了几十年风霜,在创业时因还不上钱被暴打,为了躲债老婆怀孕也不能回家,可是当这些往事回放时,他却怎么也哭不出来。也许在那个没有月亮的夜晚,他丢失了自己。
旧手套,收藏在盒子里,好像心被锁在城墙中。也许是因为在那个夜晚他早就流尽了所有眼泪。当梦想近在眼前,却被生活悄无声息撕裂,当眼泪到了眼角,又被硬生生扭曲成笑脸,冲破不了禁锢的围城,心不被刺痛,便哭不出来。当史国强重回当年的过往,知道了真相,眼泪终于落下来。可是现实就是如此残忍,我们责备他,可也能够理解他。做一个不会流泪但可能拥有光辉前途的人,还是做一个整日流泪,却永远沉寂,过着暗无天日永无出路人生的人?这样的选择,最体现人性,也最拷问灵魂。泪水模糊了答案,我们作为旁观者,没有权利去指责,只能够沉默思考。
有时候不哭也是一种回避。回避痛苦,回避软弱,回避会刺伤自己的任何可能。可是回避有什么用?当事实被放置在面前,你能做的仅仅是抱头痛哭一场,悔不该当初,其他的什么都做不了。
哭是发泄,是面对,有时甚至是解脱。当每一场被掷进管道的海洋球,在最后倾洒出来,就好像内心的情感在瞬间喷涌而出。或许是憋了太久,在最后需要一个通道去疏散。坚强了太久,伪装了太久,人像是一个被不断填充进各种情绪的壳子,不找一种方式宣泄,时间长了会被撑破。
或许是太久没哭了,所有海洋球散落的一瞬间,眼角便沾了泪花。骤雨寒风,秋霜冬雪,世间没有酣然顺畅的美梦,当受尽人生旅途的寒流,是不是也该为自己哭一场。得不了天下,却能让自己的心恬淡安然,在倾倒灵魂的垃圾后继续勇敢前行。
(文:学生记者 侯雪菲   图:学生记者周元   编辑:佳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