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坚实的顿悟

发布时间:2015-04-01作者:访问量:266

图为演出剧照
水,物之由来。
因为有了水所以有了生命;因为有了水所以有了大地上的盈盈绿草;因为有了水所以让我们明白了,世上的一切,你所想要、将要触碰的一切都有可能一触即逝。
认知,是我们的天性,对一切的事物都存有着好奇心。占有欲,也是我们的天性,对母亲的依赖也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天性。天性,天,赋予了我们生命、性格却告诉我们如何控制。
《水》源于音乐音响诗词意境小品《纸船》,小小的纸船中承载的是万水千山的亲情,绵绵不绝的思念。母亲,将我带到了这个世界上,水,让我存活在了这个世界上,《水》中每日81滴水滴滴如碗,81中情夜夜期盼,79、80、81,无尽的等待化作了无奈。
《水》在我看来从侧面突出了国家教育改革的问题,母亲对应的是全中国的家长,孩子对应的则是全中国的孩子,每日必饮之水便是一张张的考卷,无穷的方程式。人类被水所束缚,母亲被孩子所束缚,孩子被考卷所束缚。束缚、束缚、束缚,当孩子真正独自穿越大山,来到集市时拥有的只有迷茫和恐惧,剩下的好奇、无谓,将会在天性的指导下迷失方向。源头在于母亲的束缚,你不敢放手源自你不能放手,但你不放手,在你面前的只会是一幅躯壳,躯壳想拥有理想、思想,但你若是硬不赋之于他,想必躯壳必将火化。
《水》的总导演徐宏艺,一名12级戏导的大三学生,利用中国古典的戏曲写意形式以及西方话剧的写意形式为我们展开了一场视觉盛宴,打破了中国古老程式化的束缚,大胆的构想,勇敢的尝试,我想,这,在不久的将来必然是一种趋势,文化的结合,擦出了热烈的火花。
很荣幸为一名14戏导的学生,写实与写意的并存通过此作品在专业上激发了我的灵感;在情感上给予了撞击。
(文:学生记者 熊晨雨   图:学生记者 叶韵   编辑:佳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