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三万五千英镑下的故事 ――观《飞来横财》有感

发布时间:2015-04-02作者:访问量:85

图为《飞来横财》剧照

 

(文:学生记者 王诗逸   图:学生记者 叶韵   编辑:佳奇)

我很庆幸能看到飞来横财的最后一场演出,然后我也有一丝遗憾,因为未能将这部优秀的剧目推荐给更多的人,让他们也看到这精彩的演出
收官之作,演出前半小时端钧剧场门口就已起了长龙。每一张脸上都写满了兴奋,谈论着,想象着,翘首以盼校外的人纷至沓来,这一部戏已不再是简简单单针对学校学生的了,这些演员终究有一天是要走向社会的,所以这出戏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考验,因为在台下等待他们的是一张张陌生的脸庞,有年过半百的老人,有年轻夫妇,也有十来岁的小孩,他们都是来自社会中的观众。如何让不同年龄段的人们都能接受并喜欢这么一部戏,让他们能在座位上坐上两个多小时,这是他们在排戏时便要考虑的问题。但看完这部戏,我想说,他们是成功的,无数的鲜花,映着他们单纯而又执着的脸庞,无数的掌声,经久不息,回荡在剧院的角角落落……
    《飞来横财》这出戏,是英国著名喜剧作家雷·库尼最杰出的作品之一,讲述了一个幽默夸张而又在情理之中的故事。戏的一开始,男主角亨利反常举止我们带入了这个情节原来他错拿了人的手提包,打开一看,发现里面有七十三万五千英镑这笔突如其来的巨大财富使一个平时兢兢业业工作的小职员性格大变,他开始变得大胆起来,准备抛弃一切携款与妻子潜逃出境,但是,戏剧性的是,妻子简却不愿和他走,这让一切陷入了僵局中,此时突然有警察敲响了他们家大门
    来者是来控告亨利的,这可把他的妻子吓坏了,在这种紧张的情况下,妻子被迫编织了第一个谎言,这下,一切变得一发不可收拾,为了圆这个谎,亨利与妻子又共同编织了更多的谎话,他竟然破天荒地要去贿赂警察。
此时,原本定于今天要庆祝亨利生日的两位朋友来到现场,当他们得知了这么一笔巨款时,场面变得更加混乱起来,同时也给这出戏增加了很多笑料。如今,大家在同一屋檐下,只能彼此间串通改名换姓来搪塞警察,千万不能让他发现那个装有巨款的手提包。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又是一个女警司来到了他们家。她的到来更是让人心惊胆战,他带来了原本属于亨利的手提包,并捎来了一个悲痛的消息——亨利死了。这让他的妻子更不知该如何面对,因为她的丈夫亨利正好端端地在屋子里呆着,但这也使他们惊慌起来,有人为了这笔巨款杀人灭口!可想而知那位老大”是会找上门来的
女警司正等着妻子简去太平间验尸。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受替宝”“什么受替宝?没有这个人。”但此时,他们突然惊醒——手提包!众人惊呼,连忙将电话挂上
于是家里简直乱。亨利在贿赂警察打发他快点走,简要去太平间辨认“亨利”的尸体,两位朋友贝蒂和维克正忙着说服简和亨利一起去巴塞罗那,并和他们一起圆着谎。最后,几经折腾后,当简同意与亨利一起去巴塞罗那,并带上贝蒂,维克,那个贪婪警察以及等待他们的出租车司机时,老大出现了拿回那个属于的手提包,枪声响起,大家都不敢轻举妄动,但因为老大刚被车撞了,连手提包都不动了,这时,群起擒贼,将他制服。女到场说他们可是立了大功,因为这个老大在贩卖走私毒品。
    故事到这并未结束,当他们赃款已被警方带走时,出租车司机却告诉他们一个惊人的消息,他已十三万五千英镑转移了!但在一系列折腾与谎言后,他们,沉默了,最终决定洗心革面,再也不要这些黑心钱了,钱纷纷扬扬地飞向天际,最终又落回地面,戏在思想上得到了升华,并就此落下帷幕。
    出戏可以说是从头笑到尾,很符合喜剧的风格,但却喜而不俗这是很难做到的。因为这是部有思想哲理的戏,戏的最终,仍是提出了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人深思。在金钱与道德之间,我们究竟应该如何选择。这部戏,折射出了人们不同的心理与不同的应对方式,让我们不禁扪心自问,如果换做是我,我会怎么做?我是会如亨利般将财富占为己有,还是如简般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在生活中最重要的究竟是什么,是财富,还是感情?这出戏便很好地抛出了一个思考的空间,让人们在欢笑中不忘思考人生。
这出戏,可以算是继续教育学院的毕业大戏,如此的成功,其中离不开演员们平日扎实的训练以及他们思想上的成熟,更何况他们原是学导演的,竟能将这出戏演如此惟妙惟肖,真是令人敬佩他们中有学生,更有工作中又回到校园中学习的老师,他们来自各个不同的年龄段却由于共同的爱好与追求走到了一起。思想的火花在碰撞点燃了他们对戏剧真诚热爱与追求。于是,《飞来横财》横空出世惊艳了所有人的目光
他们,马上就要毕业了,即将要踏上社会,去拼搏,去奋斗了。我想,这群继续教育学院的才子佳人们,一定会拥有更广阔的天地等着他们去上绚烂的一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