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异之间的火花――”东西方文化和思维方式差异“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2015-04-03作者:访问量:1962

 

图为楼巍书记主持报告会

图为卢秋田大使作报告

4月2日下午,端钧剧场举行了由楼巍书记主持,中国驻德国首任大使、中国人民外交协会会长卢秋田主讲的“东西方文化和思维方式差异”的讲座。卢秋田娓娓讲述他多年在海外担任外交工作的经验,赢得场下笑声和掌声阵阵。
东西方文化自古就是两股互相独立前行但又暗中相辅相成的力量。《马可波罗行记》第一次揭露了富有的中国;而近代的东西方交流更是数不胜数。但是思维和传统的交流,始终处于一个相对尴尬的地步,卢大使也举例了,一个德国大使因为中国交流团团长没有在双方对话时直视他的眼睛而断然与其拒交这样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故事。也说明了两国在互相了解的路上,仍然需要努力和理解。
卢大使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时不时生动形象的上海方言也使大家茅塞顿开,更加说明了,地方与地方之间的交流尚且需要方言润滑,何况是两个大国之间的交流。只有互相理解,互相发掘对方文化传统里的闪光点,才能相辅相成,更好地促进两国乃至世界文化、经济的交流。
讲座临近结束时,楼书记贴心的加了一段提问时间。大家纷纷举手发表自己的见解,由此可以见得,卢秋田大使所讲述的内容真正烙进了大家的心里,也能遇预见上戏之后在与国外团体接洽交流时,一定是相敬如宾,其乐融融的氛围。
(文:学生记者倪钰馨   图:学生记者 李冠   编辑:佳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