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飞机的重量――《会飞的小男孩》观后感

发布时间:2015-04-13作者:访问量:126

图为演出剧照

图为演出剧照

 

每一个小孩的童年一定会有一架纸飞机,那是人类对于天空、对于未知领域向往的最原始的载体。
一个因患病而被遗弃的小孩,一个一直在人群中寻觅人生伴侣的男人,他们就这样不期而遇了。这个小孩无疑会成为这个男人的负担,当这个男人一次又一次精心策划的甜蜜约会因为孩子的突然出现而泡汤时,男人没有选择放弃孩子,而是选择和无法接受这个孩子的女人分手。因为他们两个人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已经逐渐产生了浓浓的情感,男人开始承担起孩子生命中那个父亲的角色。就这样一个本身还稚气未脱的男人开始学习冲奶粉、哄孩子、陪孩子玩耍、喂孩子吃饭,在这一过程中不断磕磕碰碰,但是却让这一段父子情谊越发浓重。他们就这样度过了温馨又愉快的七年时光。
在成长过程中,父亲发现孩子对于飞机的喜爱,对于飞翔这种感觉的痴迷。他从一开始的误打误撞用纸飞机孩子停止哭闹,到后来不理解他总是从高处往下跳跃的行为,最后终于被孩子的坚持所打动,决定陪着孩子一起玩纸飞机,一起疯狂的贪恋着飞翔的感觉。因为在父亲的心中清楚地知道,孩子已经时日不多了。在和孩子说相处的七年时光中,虽然错过了很多恋爱的机会,但是所获得感动和欢乐却让这个男人一步一步的走向了成熟。这一切都落在了一位给孩子打针吃药的护士眼中,善良的护士一点也不嫌弃患病的孩子,总是给予温柔的呵护。
没有一种付出是没有回报的,只是有时它降临的时候并未被察觉。男人曾经因为孩子错过了一个又一个女人,但是那些错过难道不是一种更执着的等候吗?如果没有这样的经历,那么这个男人就不会是现在这样可靠的模样,那么也就不会得到另一颗美丽心灵的回眸。
故事的最后,孩子连再一次拿起心爱的纸飞机飞向天空的力气也失去了,这个可以被气流轻易承载的纸飞机的重量却是这个逝去的孩子心中最沉重的梦想。
(文、图:学生记者 叶韵   编辑:佳奇)
返回原图
/